分享更多
字体:

市场低迷 龙溪股份缩减定增规模近3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11:49 来源: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 陈蓝燕)昨日,龙溪股份发布公告称,因货币环境发生变化,公司拟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投资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将募集资金总额由此前的不超过9.26亿元,修改为不超过6.5亿元,缩减近3成。针对龙溪主动缩减定增规模,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主要还是担忧今年市场环境较差,无法激起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导致定增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企业缩减定增规模担心定增存在风险

  据悉,上月19日,龙溪股份曾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价为7.69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26亿元,投向高端关节轴承技术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

  但昨日,龙溪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对本次非公开发行作相关修改,决定将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26亿元,修改为不超过669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65000万元。

  对于定增规模缩小一事该公司解释,现阶段,基于货币市场环境的变化,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决定在保持201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及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不变的前提下,缩减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

  国海证券福州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郭大勇认为,企业主动缩减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一方面源于股权融资的成本较高,而且还将稀释股东持有的股份,借道货币市场,通过短期融资券等方式,可以为公司节省部分费用;另外,今年市场环境较差,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不高,定增存在风险,这或是龙溪股份缩减定增金额的另一个原因。

  实际上,早于龙溪股份之前,另一闽股厦工股份的定增就已尴尬收场。

  A股市场低迷上市公司定增频遇“冷”

  据悉,去年2月推出的增发方案厦工股份,本计划向包括海翼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1.66亿股,募资21.65亿元。而据今年3月份厦工股份披露的定向增发结果显示,公司将以12.98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厦门海翼集团发行1926.04万股,合计2.5亿元募资总额远远低于此前预期。

  厦工股份筹划许久的定向增发最终演变成大股东的“独角戏”。由于缺少外部投资者参与,公司募资总额较原计划大幅缩水近九成。

  据分析,由于整体市场不景气,在厦工股份出台增发方案后,其二级市场表现始终“不给力”,导致增发价与市价大幅倒挂,如此表现显然无法激起机构投资者的认购兴趣。

  而龙溪股份目前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较为狼狈。

  据悉,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今年增发价与市价倒挂的上市公司数量还不在少数。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准备通过增发融资但仍未实施的公司共有208家,已经有65家的股票市价跌破了增发价下限,其中更是有8只个股的“倒挂”幅度超过了20%,这也使得它们的增发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据记者了解,而为使再融资计划能够顺利成行,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下调发行价以吸引外部投资者认购,个别拿到增发批文的公司甚至终止原有方案另立新定增方案。选择“坚守”的厦工股份最终仅获得了大股东的支持,不过2.5亿元募资规模也只占到原计划的11.5%。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