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钢搬迁只为减产增效 10年内难退出上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9 08:01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7月4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公司就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在沪签署协议。在2012~2017年实施上海宝山地区的钢铁 产业结构调整,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总量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相应减少300万吨标煤能耗。

  宝钢集团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宝钢外迁的主要是不锈钢、特钢,但是宝钢本部的8~10年不会搬离上海。

  5年减少三成

  根据协议,宝钢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调整和压缩上海地区的部分产能,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总量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这大概是宝钢本部30%的钢铁产能。

  事实上,近年来,宝钢不锈钢地块周边生活区的几万居民对钢厂的烟尘和噪声污染等问题投诉不断,并强烈要求工厂搬迁。此外,宝钢还面临节能降耗的严峻挑战,目前,宝钢的年能耗已占上海市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29%,城市总能耗的17%左右。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位处长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宝钢集团在上海本部的产能在2500万吨左右,但是上海的产能一直没有开足过。至于实际的产量到底会减少多少,看市场的情况。

  宝钢下属子公司一位高管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宝钢未来发展将注重产业结构调整,调整对子公司没有什么影响。

  减产量增效益

  上述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处长也表示,“政府肯定不希望宝钢对上海的贡献降低。” “减量,增效”已经很清晰的说明了宝钢集团未来在上海的发展思路。在他看来,宝钢在上海的发展减少产量,但是会增加效益,着重发展钢铁服务业、深加工服 务、钢材贸易等。而对于相对落后的产能将进行减产,甚至剥离。国家要求集中度提高,有利于管理,宝钢也是响应这个号召。

  同时宝钢在上海延伸产业链,提高宝钢汽车、家电、船舶用钢及电工钢等高端产品的比重和制造能力,把宝钢的上海钢铁产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碳钢扁平材精品基地。实际上就是向高端化发展。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宣传处候处长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宝钢正在做可行性的研究,还没有最后确定,政府尊重企业的选择。

  上海市委研究室张国华表示,宝钢包括上海石化在上海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城市的发展,调整结构也势在必行,不过,其关系到就业和税收。调整会一步步来。■

点击进入[宝钢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