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华软件:澄而不清 乱账依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8 13:34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沈纪

  本刊上期刊发的《东华软件:过千万元往来款来路不明》一文,针对东华软件2011年报中对农业银行应收账款余额变化、一年以上预收账款账龄结转不符合财务逻辑以及收购目标公司未能查到相关工商记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

  对此,东华软件公司于本周一向本刊传真了相关问题的说明,并于本周三发布了澄清公告。在这份公告中,东华软件仅仅是简单而武断地说本刊的分析结论不属实,却未能给出反驳意见和理由。

  好在该公司给本刊的传真文件中做出了详细说明,但就解释的具体内容来说,根本无法动摇本刊此前的分析结论。东华软件的解释内容包括三项:1,2011年末应收农业银行1~2年款项中,有1444.25万元来源于当年2月收购的北京神州新桥科技有限公司,未列入上年同期数;2,针对潍柴动力等三家企业一年以上预收账款金额较小,未列入2010年年报应披露范围;3、收购的北京东方易维软件有限公司已于今年更名为“北京东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其中前两条解释完全是澄而不清,拜托东华软件公司能否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财务数据披露?

  农业银行应收款依旧是个谜

  关于第一点,也即“2011年末应收农业银行1-2年款项中,有1444.25万元来源于当年2月收购的北京神州新桥科技有限公司,未列入上年同期数”,由于东华软件在收购这家子公司时,并未披露详细财务数据。但是如果真是于2011年2月收购完成并纳入合并范围,对农业银行的这笔金额高达1444.25万元的1~2年应收账款,也应当体现在2011年半年报数据中。

  但是,根据东华软件2011半年报披露的应收账款前5名客户信息,根本就未包含有农业银行客户(见下表)。

  但是若以东华软件2011年年报中披露的对农业银行应收账款中,一至二年账龄涉及金额2453.9万元、二至三年账龄涉及金额22.65万元、三年以上账龄涉及金额80.97万元,仅这三项合计金额就已经高达2557.52万元。即便假设东华软件在2011年上半年未向农业银行销售过一分钱商品、未形成一分钱应收账款,在2011年上半年末对农业银行的应收账款余额也不可能小于2557.52万元,足以位列当期报告第二大应收账款客户。

  不知对此东华软件又将作何解释?2011年年报和半年报两组数据之间,势必存在一组数据虚假披露,东华软件又将修改哪一期报告?

  预收账款金额标准自相矛盾

  再来看东华软件传真文件中的第二条解释,也即“针对潍柴动力等三家企业一年以上预收账款金额较小,未列入2010年年报应披露范围”。从本刊上期文章分析详情来看,这三家预收账款单位及涉及金额分别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预收账款余额为341.3万元,其中二至三年账龄金额为139.8万元;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预收账款余额为247.52万元,其中二至三年账龄金额为114.24万元;山东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预收账款余额为180万元,其中二至三年账龄金额为170万元。

  东华软件的解释是,2010年末时对三家单位金额分别为139.8万元、114.24万元和170万元的一年以上预收账款,在2011年仍未确认收入,因此账龄相应变成2~3年,但是由于金额过小,未列入2010年数据披露排名。

  隐含的信息便是金额小于或等于170万元的一年以上预收账款,均不在该公司的信息披露范围,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因为根据该公司2011年报披露信息,针对账龄为一年以上的大额预收账款详情中,排名最后一位的是“安徽省立医院南区”,余额为1~2年预收账款165万元。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东华软件针对一年以上大额预收账款的额度限定,至少应当高于165万元。也即前述三家单位中,至少有山东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170万元预收账款应当被纳入披露范围。

  由此可见,东华软件的此项解释也同样站不住脚,此外,该公司还存在有多笔糊涂账值得持续关注。

点击进入[东华软件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