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面临中报大考难见乐观 股民提前用脚投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9 08:2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7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济南台记者臧立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三(7月11日),2012年上市公司中报大戏将由沪市的“津劝业”拉开大幕,A股市场上市公司前半年的经营成果也即将正式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照传统来说,每年的中报都是股民们淘金的机遇期,不过今年的业绩披露期恐怕会成为A股市场的一种考验。

  为什么沪深股市里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一说?这和上市公司们半年报的集中披露不无关系。往年到了7月,上市公司们往往交出70%甚至更多业绩报喜的“中考”成绩单,于是中报行情成为每年这个时候不得不炒的赚钱机会。

  投资者对半年报期待不大

  不过今年,这个“中考题”恐怕出得有点难。经过了这几天股市的下跌,市场里的投资者们对于即将到来的半年报已经看得比较淡。

  股民龚先生:经济不好,大环境吧,也是看个股。现在好不好也没办法,反正该套的都套了,关注股市这么些年了,谈不上有什么期待了。

  有数据显示,截止上周末,共有91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可其中预喜的公司只有50%,创出历史新低。和2010年和2011年的70%左右相比显然是没法比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也仍然在寻底过程中,二季度已经下滑到9%。

  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中报里的金子能让投资者“淘一淘”,又或者投资者踩到“地雷”的概率也许更高。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认为,今年的“中报行情”着实更难把握。

  腾印:整体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作为经济的微观反映,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验证。半年报的行情更多的也是围绕着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而展开,并非系统性的机会。

  上市公司中报难见乐观 “吃药喝酒”近期受追捧

  腾印的观点代表了很多机构对于今年中报整体情况的一种预测。在已经发布的各种业绩预期报告中,多数机构对于今年中报大考的预期都不怎么样,尤其是中小盘公司更是被视为“雷区”。

  不过投资者们倒是乐观,在他们看来,中报最多是锦上不添花,肯定坏不了事儿。

  投资者:今年的中报行情应该是不如往年吧,因为经济形势不好,现在总体经济疲软,已经形成共识了。但是股市讲究的是意外消息对它的打击,这个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中报行情不会太好,业绩不会太好,所以我也觉得对股市的影响应该不会像想象中和突发消息那么大。

  也许正如采访中投资者所说,就算即将到来的上市公司中报很难乐观,但此前市场已经是一跌再跌,2200点也已经不再稳当了,就算没有抓到金子,取个平均水平,大盘指数又还能跌多少呢?何况最近,酿酒食品、医药等等的板块还在因为人们对中报的期待而节节攀升,它们会成就投资者们对于中报的微弱期待吗?

  7月11日,今年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大幕正式拉开。这也意味着从10日晚间开始,投资者们每天都将看到沪深交易所长长的中报披露信息,一波接一波的数据来袭,或多或少暗藏着赚钱的机会。

  在目前的版块排行榜上,食品饮料、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中报预喜比例都是比较高的,在近期的市场里也最受捧。比如酿酒板块特别“醉人”,领头羊贵州茅台上周五盘中股价创下261.98元的历史新高。不过,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并不乐观。正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随着今年白酒零售市场的疲软态势在业绩中全面显露,这些股票又能红多久呢?

  腾印:这种防御性的“吃药喝酒”,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中报行情,因为它的业绩表现比较亮丽,实际上都是中报行情主线围绕这些防御性板块而展开。但是这里面要注意,市场如果在这种系统性风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特别是这些个股经过了连续的大幅上涨,即使有些个股支持它中长期走势的这种逻辑仍然存在,也不排除它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对于这个,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关注。

  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报预期不理想 投资者提前用脚投票

  与最近得意的食品药品个股先比,在全球宏观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影响下,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普遍不容乐观。截止到7月6日,钢铁板块已经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预减、首亏和略减的上市公司到将近七成。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投资者已经在提前用脚投票了。

  杨海:因为我们看到,上市公司很快要陆续发布中报了。我们也注意到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一些今年业绩表现较差的周期性行业,包括电力、煤炭、钢铁等等,这些行业的股票跌幅居前。投资者选择了主动退守,对于一些可能中报业绩有预期下降的一些股票采取了一些减仓防御的策略。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A股市场大幅“失血”,当月A股市场里有2000亿元资金净流出,印证了很多投资者对股市的失望。

  唯有一部分老股民们坚守着自己的股票,可能代表了还留在市场里那些“老人们”的无奈。

  投资者:反正出不出中报行情都要炒股,一季报和中报目前来看一些公司确实不太理想,但是前期股价跌的市盈率已经那么低了,我也没想着再卖,就先拿着吧。中报好了的赚个意外之喜,即使中报出来之后不是特别理想,也没有特别大跌的空间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