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佛山照明造假风波 董事长身后现神秘关联企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1 23:21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梁裕 中山报道

  “这两天我也是接到了不少媒体朋友的电话,如果换做平时的话,我可能都没耐心逐个跟人解释了,可现在不敢啊。”佛山照明(000541.SZ)董秘周向峰笑着说。“我们不仅要面对证监局的压力,还要面对社会媒体的压力。”在和周向峰简短的对话中,《华夏时报》记者明显地从他的语气里感受到他如今所面临的压力和无奈。

  7月6日晚间,佛山照明公布了广东省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其中涉及到佛山照明在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的年报中,隐瞒多项关联关系以及年报造假,董事长钟信才被点名批评。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司股价受此影响也是一落千丈。同时,钟信才两子外设关联企业也浮出水面。

  钟家两子涉嫌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据广东省证监局查证,佛山照明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以及未披露与香港天际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董事长钟信才被点名批评。

  作为一家连续16年分红的“现金奶牛”,佛山照明近期却是绯闻不断,先是前董事长庄坚毅被立案调查,钟信才作为将公司带大的灵魂人物,他和他的两个儿子又陷入了利益输送的漩涡。

  据佛山市工商信息网资料显示,施诺奇的注册资金为14万美元,负责人和法人代表为其大儿子钟永亮;斯朗柏的注册资金为50万元人民币,负责人和法人代表为其二儿子钟永晖。两家公司的地址几乎挨在了一起,分别是禅城区汾江北路的66号和68号。在事件发生后,两家公司均已关门谢客。

  调查发现,钟氏兄弟旗下的公司远不止上述两家,其中大多数已注销或被吊销营业执照,目前尚在的公司包括,钟永亮旗下的佛山市高明区亮奇电器有限公司,以及钟永晖旗下的佛山市南海区罗村拓翔塑料灯具五金加工厂、佛山市高明区世佳照明有限公司等。

  记者在几度辗转后拨通了钟永晖的电话,对方并没有因此事而显得有丝毫急躁,“现在的这个事情我们也正处在风口浪尖上,不太方便说什么,还是等结果吧,一切以公告为准,这星期就会出结果。”

  备受监管层关注

  事实上,此次佛山照明的定期报告造假风波,已经不是公司第一次被警告。自2008年以来,公司已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2008年7月31日,广东省证监局第一次对佛山照明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称公司在运作制度、内部审计机构以及董事会治理存在相关问题。

  2010年更是佛山照明事件频发的一年,广东省证监局两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对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与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和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整改。与此同时,深交所也三次对佛山照明发出了“关注函”,对佛山照明是否违反信息披露、是否存在关联交易以及投资1亿元进行的锂电池项目进行高密度关注。

  目前,有关佛山照明的传闻众说纷纭,其中指向最多的则是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其次则是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前佛山照明董事长庄坚毅的利益输送。不少业内人士猜测,佛山照明被调查的事件不断,很可能出自内幕人士的举报。目前,欧司朗和香港佑昌名列佛山照明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3.47%和10.50%。

  据了解,早在十年前,钟信才曾希望通过管理层收购(MBO)的方式,买下佛山市国资委当时手中所持有的所有国有股。然而事与愿违,2004年8月底,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手中持有的佛山照明23.97%的国有股,分别转让给了如今的前两大股东,钟信才梦想破灭。

  欧司朗作为目前佛山照明的实际控制人,是世界上两大光源制造商之一。按照当时收购的协议,欧司朗不仅要向佛山照明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要每年购买佛山照明1000万美元的产品。

  时至今日,欧司朗通过佛山照明在中国的市场已铺下成功之路,其佛山的生产基地也是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然而,这种与佛山照明同为竞争对手的关系,在欧司朗收购佛山照明后,不仅没能如约每年购买佛山照明1000万美元的产品,也不愿意将自己手中的技术流入佛山照明,正是这种尴尬关系,使得目前有关欧司朗与钟氏家族在佛山照明夺权的传言成为最多的一种。

  据佛山照明董秘周向峰透露,佛山照明在本月12日对该事件进行公开解释。“我这两天天天就是写材料,不过这些东西都不能提前说。只能说公司12日会将所有材料都上交监管层。到时候不仅有针对大家对此次事件的质疑进行解释,还会有另外一份公告对一些其他事情和问题进行解释。”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