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中报面临大考 预喜创历史新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7 08:34 来源: 华夏时报

  黑天鹅启示

  本报记者 包涵 北京报道

  2012年过去一半,上市公司即将面临“中考”。不过如今的考验已远不止“业绩”这样简单,公司上市如同一种行为艺术,展览着资本逐利的冷酷无情,概念炒作的荒唐可笑,同时还要面对高估值背后的道德考问。

  上半年,上市公司们给出了怎样的答卷呢?

  事件频发

  2012年上半年最令人惊心动魄的股票,叫重庆啤酒。这只跨年“黑天鹅”因为讲了多年的乙肝疫苗故事终现失败结局而带来股价的崩溃,从83.12元跌至如今的20元 。而在这场暴跌中,“狂饮”重啤的大成基金自然难以幸免。

  今年3月公布的大成基金年报显示,即使斩仓了一半的重啤,去年大成系20多只产品的合计亏损仍高达230亿元。与此同时,由徐翔执掌的泽熙瑞金1号产品则在12月末成功抄底,并在今年一季度的小反弹中成功撤离。

  进入2月,随着一家叫归真堂的公司二次冲击上市,一场前所未有的“熊胆风暴”开始袭击A股。随后,上海凯宝、云南白药、吉林敖东等上市公司也被卷入, 归真堂又被指在熊胆粉行业中仅是小角色。引发最大争议的是活熊取胆是否会给熊造成痛苦。在这场争论当中,中药协和动物保护组织各执一词,大多数投资者则对归真堂上市持明确反对态度。投资者用道德“审判”了这家IPO企业,归真堂上市梦搁浅。

  在这之后的上半年,上市或准上市公司领域开始频繁飞出“黑天鹅”,光明乳业的“问题奶”事件,古越龙山的黄酒“致癌门”、上海医药的假账丑闻以及来伊份的“毒蜜饯”事件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事件集中爆发在食品、医疗行业,每有问题事件发生,必会有一场“舆情向上,估值向下”的戏法上演,股价的急跌让不少看好食品医疗的PE跟基金经理“踩雷”。以致如今的PE圈里开始流行一句话,“投食品比投毒品风险还高”。

  舌尖上的上市公司该如何解困?答案是提高“假冒伪劣”的成本。

  “短期来看,‘黑天鹅’的风险仍然存在。但如果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控可以持续,劣质产品的产业链成本会急剧增高,‘良币驱逐劣币’,竞争环境自然得到净化 ,食品加工的优质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也能得以提升。不过产业链的调整需要时间 ,食品安全的风险仍需格外留意。”平安证券的食品行业研究员文献认为。

  中资的海外“反击”

  上半年,A股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截至6月29日,上证综指前6个月的涨幅仅为2.6%。7月6日,沪深两市在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后,早盘一路震荡下跌,创出新低2185.52点后,探底回升,收盘站上2200点。

  但除去黑天鹅,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仍有“亮点”。其中最牛的当属国海证券,截至6月末,其涨幅达到180%,为两市最高。在新股中,2月上市的华录百纳则以80倍市盈率高居上半年的A股市盈率榜首,在清淡的打新市场上显得十分“另类”。

  不过和A股相比,在境外上市的中资公司只能自求多福。

  近两年,中资概念股成为海外机构猎杀的对象,许多个股几乎成为做空机构的“赚钱机器”。而现在,做空者也开始出境,将目光转向香港。6月,著名做空机构香橼就盯上了恒大地产,6月21日香橼抛出一个耸人听闻的研究报告,称恒大地产已资不抵债。消息一出,恒大H股两天的跌幅就达到14%以上,上百亿港元的市值蒸发。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迅速做出了漂亮的反击,香椽报告抛出的当日,恒大就发表了澄清公告。与此同时,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在内的八大投行也力挺恒大,公司股价开始止跌回升。据悉,目前恒大已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利益,就香椽恶意做空事件向香港警务处报案。

  与此同时,还有一家中资股在进行着另一场“反击战”。6月20日下午4点,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被正式撤销。为完成这一“私有化” 进程,阿里集团花费了190亿港元。7月3日,要约正式结束,阿里巴巴公布了私有化初步要约结果,在向6628名股份持有人要约中,共收回了6455名有效接纳,且并未收到有效拒绝。在这个创业者如“过江之鲫”般想挤进资本市场的年代,吃过螃蟹的阿里巴巴,却选择用私有化来诠释兵家“以退为进”的哲学,据悉,阿里巴巴未来的计划仍是整体上市,只是暂无时间表。

  中报“空袭”

  7月将迎来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高峰,与此同时,中报也成为经济企稳前,市场对A股公司的一场锤炼。记者发现,2012年正处于近几年业绩下探压力最重的时期,微观上的企业困境已显著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目前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共有910多家公司披露了预告,可其中预喜的公司占比仅为50%,创历史新低,与2010年和2011年70%左右的预喜率已没有可比性,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仍在寻底过程中,二季度已下滑至9%。而机构也多对今年中报大考的预期不佳,尤其是中小盘公司更被视为雷区。

  具体到板块上,食品饮料、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中报预喜比例偏高,而在全球的宏观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影响下,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普遍不容乐观。房地产的整体情况虽差强人意,但龙头企业的销售情况则明显回暖。

  目前,A股中报中预增幅度最大的为红太阳,达到了7500%以上。而嘉凯城则以 4900%的净利润跌幅,成为中报前景最黯淡的A股公司。不过从绝对值上来说,京东方以预计亏损8亿~9亿元成为亏损最大的公司。

  在评价2012年上市公司前6个月的整体表现时,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从上市公司的中报预告来看,亏损巨头的影响没有变化,盈利大户的影响却在减弱。预计今年中报同比下降的幅度为10%。”

  而东兴证券分析师谭凇则进一步指出:“即使在乐观的情况下,今年的工业利润增速也仅徘徊在零附近。企业盈利不见起色是因为经济的弱势,未来可以关注制度性红利给企业带来的增量需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