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水皮:证监会新主席上任都有一波行情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09 14:10 来源: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陈海东

  “年底前会有一波吃饭行情。”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5日在济南参加一投资论坛时如此说。虽然看好这波反弹行情,但是水皮依然认为,政策救市只能加快或者延缓已经形成的趋势,但不会改变整个股市的趋势。只有宏观政策调整后,才能出现牛市。

  “前几天我和空军司令侯宁就这波行情进行研讨,研讨完,侯宁说他要封博了,至少一个月不写了。空军司令都不唱空了,说明这波行情要来了。”水皮指出,但作为投资者来说,在投资时还要多听听空方的声音。

  对于新上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水皮认为他是第一个来自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主席,也是第一个由被监管者转正为监管者的主席,和前任们相比,更为市场化,既是受益者又是受害者,切肤之痛恐非他人可比。他曾掌管的建行,上市以来就一直维持30%左右的增长,但是市场给出的动态市盈率却只有6.6倍,股价5元不到,长期低于H股价格,作为建行的董事长,上对不起国家,下对不起投资者,中间同样对不起自己。

  “每次新主席上任都有一波行情。”水皮指出。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到证监会主席,水皮认为,这种角色的转变有助于他摆脱单纯的“融资”思维来客观公正地对待资本市场的各方利益主体,而上市公司的经历又有助于他能够摆脱“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的监管软肋,整体改革的理念相信让他对于IPO的伪市场化会有更清醒的认识。

  股市在上任主席尚福林期间,正是不断推出的这板那板,造成了中国股市圈钱恶习未除,又添过度融资的骂名。创造了在指数从6124点下降至眼前的2307点过程中市值却创出全球第二新高的“世界奇迹”。

  对于股市如何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水皮认为,首先要完善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有些创业板个股股价到了三位数,其实应该去掉三位数,然后再打对折,这才是它真正的价值反映。”创业板退市制度完善了,才是真正挤掉目前创业板的泡沫。另外,要对IPO的环节进行控制,控制融资节奏是股市休养生息的要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