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A股完败2011 两市市值缩水两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31 10:03 来源: 新京报

  昨日沪指在一片唏嘘声中,收于2200点下方,就此挥别2011年。虽然两市昨日红盘收官,但仍难掩今年A股大幅下跌的惨淡,沪指全年跌幅达21.68%,使得2011年成为A股史上第三大熊市。A股也成为2011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但是,A股的融资规模仍冠绝全球。

  深成指全年下跌28%

  昨日是A股市场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19%,报2199.42点,成交427亿元;深指上涨1.57%,报8918.82点,成交411亿元。

  回顾全年,A股市场主要受到两大利空的考验,一方面来自国内,今年以来受通胀高企、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等宏观基本面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上涨乏力;另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主权债务被降级的影响,也对A股造成冲击。

  在2011年,A股投资者再度经历了过山车似的大盘行情,两市起初在4月中旬之前出现过小幅度上涨,最高上探至3067.46点。然而,就在机构、投资者都在翘首期盼沪指上涨至3500点时,大盘似乎突然丧失了上涨动力,此后的八个多月的时间里,沪深指数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全年累计下跌21.68%;深证成指全年累计下跌28.41%。

  市场表现全球倒数

  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美国市场表现最佳。截至北京时间昨日下午,还剩下一个交易日的美股实现上涨,道琼斯指数全年涨6.13%。A股的表现甚至比处在欧债危机中的法国还差,法国CAC40指数截至昨日的跌幅为17%,德国DAX指数跌幅则为15%。

  A股表现仅好于处在债务问题中心的意大利市场(下跌24%),在新兴市场中则仅好于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市场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2%。

  但在A股持续低迷的情况下,A股融资规模仍然庞大。非官方统计显示,A股2011年实际募集资金8248.86亿元,这一规模虽然较A股最高年度融资过万亿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全球前列。而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境内资本市场的各类融资总额为5864.35亿元。

  从IPO融资规模看,今年A股IPO融资2720亿元,根据Dealogic数据显示,这一IPO规模高于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IPO总和,也高于单一的香港市场融资。

  2012年或难“称牛”

  沪指21.68%的全年跌幅,成为继1994年及2008年后,A股史上的第三大熊市,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1.48万亿,较2010年底的26.54万亿,缩水19%。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业内人士预测:“由于经济没有启动新一轮周期,政策也没有大的放松,2012年很难是牛市行情。”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2012年是比2009年更为复杂的一年。2012年的经济增长将是“软着陆”:GDP增长8.4%,消费贡献上升,投资贡献下降,净出口负贡献。A股2012年二季度将出现投资机会,2800点将成为阶段高点,低点则在1680点左右。

  此外,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明年较为确定的宏观环境是通货膨胀下降与经济减速,预计反弹的高度有限,指数难以有效逾越2800点水平。 本报记者 张羽飞 吴敏

  ■ 基金

  债基终结6年不败神话

  本报讯 (记者吴敏)A股行情“没饭吃”,基金也交出白卷。截至12月29日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仅有货币基金实现正收益,股票基金跌幅超过20%,债券基金也出现整体下跌。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9日,指基全年平均跌幅24.28%;股基(剔除指数型)全年平均跌幅24.74%;债基终结6年来不败神话,整体亏损达3.56%;保本基金不保本反赔钱,全年跌幅0.85%;QDII基金略好于国内基金,全年平均跌幅19.07%;唯独货币型基金风景独好,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3.48%,是去年的近两倍。

  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今年209只新基金仅仅给市场输血2638亿元,每只平均发行份额13.13亿元。而去年178只新基金就给市场输血3169亿元。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指出,由此可见今年的基金卖不动,此外在弱市下基金发行成本不断上升。

  ■ 汇市

  人民币对美元年度升值5%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飙升148个基点,升破6.31关口,报6.3009,再创汇改新高。截至昨日,2011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5.11%。

  除美元外,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全年也均为升势,其中对欧元升值7.89%,对日元小幅升值0.02%,对英镑升值5.2%。

  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单边升值态势。事实上,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每年都表现为升值,升值幅度最小的年份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每年的升值幅度分别为6.804%、6.882%、3.349%、0.09%和3.09%。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5.11%的全年涨幅在我年初预测“升值5%-7%”的下端,如果不是9月末以来外围市场上出现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做空人民币的言论,全年的升幅可能会高于5%。明年人民币对美元上下波动可能会更显著,有望进入5时代。

  ■ 个股

  最“牛气”公司

  新华联:年涨幅329%

  新华联的前身*ST圣方从2006年3月就开始暂停上市,闭关修炼了将近6年才成正果。由一家亏损的石化企业变身房企,并幸运地成为2010年地产调控以来首例借壳上市成功的房企。

  今年7月8日,公司更名为新华联重返A股市场,受到投资者的热烈欢迎。复牌当天,股价奋力飙升799.18%,重演了“乌鸡变凤凰”的神话。虽然此后该股一路下跌,但截至昨日,该股报收于5.02元,全年涨幅为329%,斩获“最牛股票”称号。

  最“杯具”公司

  重庆啤酒:连续10跌停

  因发布的乙肝疫苗项目数据与市场预期相差甚远,从12月9日开始,重庆啤酒连续10个“一”字跌停,虽然在12月21日公司复牌后的第十个交易日,跌停一度被打开,但22日再被封跌停,市值蒸发250多亿元,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最为“杯具”的一家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啤酒的连续下跌也使众多股东损失惨重。昨日,力和股份公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将持有的重庆啤酒股份全部卖出,此次抛售合计损失约366万元。此外,重仓重庆啤酒4000多万股的大成基金系,因重庆啤酒的连续下跌蒙受巨大损失。

  昨日,重庆啤酒以停牌的方式结束了今年的“悲剧”走势,相比去年底收盘价55.43元,全年跌幅达48.67%。(张羽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