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四大重磅利好组合拳 股市上午迎来红五月开门红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2 14:19 来源: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许超声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后五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受节日期间管理层连续推出四项利好股市新政刺激,沪深股市早盘双双跳空大幅高开,其中,上证指数2421.08点跳空24.77点大幅高开,迎来红五月开门红。

  金融板块领涨大盘

  今年五一期间,尽管股市休市表面宁静,但政策面却是风雷激荡。在此期间,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出台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发布主板及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标准等政策组合拳连续推出,力度空前。多数分析认为,温家宝总理年初提出“提振股市信心”,管理层此次连续打出政策组合拳,对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意义重大,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大变革时代即将来临,而A股新牛市的开端也有望启动。

  事实上,众多中小投资者也认为,政策累积对股市形成长期利好,将有力提振信心。某网站一项针对降低A股交易费用的消息调查结果显示,在参加调查的7.3万人中,71.98%的网友表示“若降低交易费,会增加交易频率”。另外,有接近90%的网友认为降低交易成本可能成为A股孕育新一轮长期大牛市格局的开端。而从早盘的盘面上看,金融板块领涨大盘,煤炭行业、物资外贸、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涨幅居前。而ST概念板块个股则大面积跌停其中*ST海龙、ST安彩、ST秦岭、ST传媒、ST天龙等近40只个股跌停。这充分表明,未来蓝筹股会引领大盘走向牛市。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报2434.09点,涨37.78点,深成指报10420.18点,涨239.79点。

  “红五月”完全可期

  市场迎来红五月开门红,那么红五月大盘是否真的能“红”?有分析认为,未来大盘无论是涨是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二八分化。与此同时,随着A股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过去一“壳”值千金的现象将难再现。在对大部分股票重新估值、定位的过程中,投资者应尽量规避“壳”公司。此外,原有的很多绩差股、问题股在未来将很难再吃香,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应是坚持价值投资。而早盘蓝筹涨、ST跌或已证明,投资者应尽量规避“壳”公司。此外,原有的很多绩差股、问题股在未来将很难再吃香,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应是坚持价值投资。

  至于红五月能否红,应该说,今年五月面临的环境有所不同。去年五月经济增长在放缓中,经济政策也在紧缩中,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大量资金。而今年五月,经济政策紧缩的过程已经先于经济增长放缓的过程出现转折。央行已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采取了微调的宽松政策以保证经济增速。而如今,通胀已经有所回落,这就使得经济政策适度宽松有了更大余地。另外,在近期市场处于震荡的格局下,股指经过短期休整,也已为反弹积蓄不少力量。因而,分析人士表示,节日期间的重磅利好有望促使市场在红五月内延续反弹并创出新高,“红五月”出现完全可期。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