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拟购波尔多酒商光明布局葡萄酒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6 01:47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宦艳红

  继5月宣布收购英国第二大的谷物类和谷物条食品生产商维他麦60%股份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再度出手海外收购。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光明相关人士将于近期赴法国,就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商Diva 70%股权收购案进行交割,进军葡萄酒行业,扩张其多酒种布局。

  眼下,光明旗下的酒类资产主要为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枫酒业,600616),酒种为黄酒。

  光明的“一件小事”

  Diva是一家私营企业,其销量的45%来自中国,60%来自亚洲市场。“(光明收购)将帮助Diva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并将扩大产品销售渠道。”Diva发言人告诉路透社,Diva销售很多品级的葡萄酒,包括顶级酒庄酒。

  “对于光明来说,这是一件小事。”光明一位高管昨日如是谈及收购Diva股权案,其未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

  该高管介绍,在法国,类似Diva的葡萄酒代理商有20多家,Diva的规模列第九位。

  近来,包括央企中粮集团在内,中国企业及个人收购法国葡萄酒庄的消息屡见不鲜。据路透社统计,波尔多加龙河(Garonne)沿岸共有11000座酒庄,2008年以来,被中国投资者收购的酒庄有15-20家,还有30家可能很快易手。

  但收购法国葡萄酒商,却是第一次。

  对光明来说,收购一家酒庄,并不能满足其进军葡萄酒行业的胃口。“在法国波尔多地区,登记在册的酒庄超过8000家,规模都不大,收购一家酒庄又不能拥有其他酒庄的酒,但酒商却可以到任何酒庄去拿酒。”前述光明高管说。

  法国酒商加紧中国推广

  中国企业及个人频频出海购酒的一个背景是,中国葡萄酒消费量飙升,2011年增幅达110%。以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法国进口葡萄酒商CASTEL集团为例,其去年向中国出口了3000万瓶葡萄酒,而2007年,这个数字仅仅是260万瓶。

  早在2010年,中国大陆已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的最大进口国。

  “在欧洲经济不够景气的情况下,法国葡萄酒商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一名葡萄酒业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说。

  CASTEL此前援引海关数据称,截至去年底,法国葡萄酒占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达49%,出口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4%。

  注入金枫酒业猜想

  光明宣传部长潘建军昨日称,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大酒种,是光明一直在做的事。

  光明总裁曹树民此前曾对早报记者称,就光明而言,光明发展酒业具有先天优势,“我们在渠道上的资源还是可以的,有商超,也有代理,有这方面的经验。”

  目前,光明旗下不仅拥有农工商等商超资源,还有在烟酒销售领域具备一定资源的捷强烟草糖酒(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拥有多个品牌白酒的经销权。去年1月,光明旗下上海糖酒集团与全兴酒业原股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投资2.4亿元收购了全兴67%股权,从而完成了白酒的布局。

  沪上一位酒业人士分析,包括此次收购的葡萄酒资产,今后有望全部置入金枫酒业。

  就整个集团层面而言,海外收购是光明近期扩张的主基调。除了维他麦,近两年,其相继收购了新西兰乳业公司Synlait Milk Limited、澳大利亚食品企业Manassen公司75%的股权(企业估值为5.3亿澳元)。

  此前,光明还曾相继与澳大利亚企业CSR的糖类业务、英国联合饼干公司(United Biscuits)、美国维生素零售商建安喜、法国酸奶品牌优诺(Yoplait)传出收购“绯闻”。

  录入编辑:李琪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