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已放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2:11 来源: 东方早报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已放松”,银行家学者齐忧经济放缓风险

   浦江夜话纵论地方融资平台“顶层设计”,学者谏言市场化和证券化改革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已放松”

  在昨晚举行的2012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四: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改革”上,众嘉宾激辩地方债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早报记者 张飒

  不透明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成为昨天起举行的“2012陆家嘴论坛”的一个焦点话题。

  在昨晚举行的2012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四: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改革”上,融资平台的风险究竟影响几何、地方政府的筹资体制如何改革,成为金融业者、政府官员关注的焦点。

  与市场人士与学者观点不同,银行家们多对国内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表示相对乐观。来自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高管均认为,地方债在中国高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现状仍然比较放心,而对其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多位金融业者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事实上,银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放款已有所放宽,但银行家和学者都担忧经济放缓带来的风险。

  今年以来“宽松一些”

  “公开的信息有限,但是从去年11月、12月起我们已经感到了变化。”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说,从在18个分行层面了解的情况是,去年本地的银行对于本地的项目是非常保守的,但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本地银行对本地的项目已经开始宽松一些。

  一位参会的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负责人昨日亦未否认对于投放新的融资平台贷款有所放松的说法。

  “老的平台贷到期,我们就可以把额度用在新的政府项目上。”这位负责人同时称,将一定的额度投到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跟去年有的做法有一定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统一调降了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权重。

  所谓风险权重,比如,银行放了一笔1万元的贷款,如果风险权重为100%,即银行需要为这笔贷款预留1万元,以作为其损失准备。也就是说,风险权重越低,银行需要为此预留的资本金就越少。

  银监会现行规定,地方融资平台按照现金流覆盖比例被划分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四个级别,并据此分别计算贷款风险权重,并分别给予100%、140%、250%和300%的风险权重,即覆盖率越低的融资平台,银行需要为此计提更多资本,进而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及资本充足率水平。

  而即将试行的资本管理办法根据部分银行的建议,对上述风险权重计算方式作出调整,在第一支柱下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统一为100%。

  最大问题是经济增速放缓

  融资平台是否到了必须松绑的时刻?

  昨日浦江夜话现场,一些银行家在发言时在强调中国的地方债问题没有那么可怕的同时,亦透露出对于平台贷风险的隐忧,主要是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一系列的问题。”在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钱文挥看来,经济增速如果低于7.5%,就会非常危险。

  钱文挥称:“经济放缓,就业减少,商务也好、住宅也好,土地价值下降、土地批量减少,只要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速度,住房的刚性需求、商业用房、工业用地的增加始终会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速度。这样土地财政不会一下子失去。现在卖地的收入,成为了地方财政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性的资金来源,如果这个垮了,整个经济形式会发生变化。经济要保持相对合理、不能太低的增长速度,这是最最根本的,我觉得这是关键。经济下来、平台也出事、制造业出事、服务业也出事,消费、投资都有问题,从中央宏观调控的问题来看,还是要把经济增速放在比较合理的水平上。 ”

  银行家们亦坦言,2009年银行对平台贷款投放的过度竞争、过度投放也埋下一定风险。

  “2009年为什么银行的意见那么一致,都去投,平台增加那么快,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是4万亿,大家投资增加,机会来了。第二是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出口行业面临着的困难非常大,不敢投。第三个是当时规模放开了,银行要比赛,这都要讲发展,所以不约而同投基础设施,以平台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增加最快,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时也有一个想法,如果我要搞一个制造业的产品,玻璃壳的电视机,现在都液晶了,这个玻璃厂肯定倒闭。如果我投高速公路,最后车流量没有达到,本来5年还的我10年也还了,只要不地震,如果是电视机厂就真的没有用了,多少也有这样的因素。”钱文挥说。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顾国明则表示:“如果说有一定的风险,实际上是和政府有关的项目,我们和政府融资平台商务谈判的时候,设计融资结构的时候,我们测算第一还贷来源,现金流可能要10年。但银行为了竞争,为了获取这一单,我始终认为是有效的、有质量的信贷业务,我们愿意调整到三年或者是五年,甚至有些很小的商业银行,他说我半年、半年给你转。这对政府来说非常有利,对纳税者也很有利,因为融资成本最低。”

  王志浩亦指出,3到5年之后,就是可以看到融资平台真正坏账率是多少的时候。而其中大多数应该是在没有国开行参加的贷款,最大风险集中在受制于地方政府的地方银行。

  平台贷应市场化和证券化

  王志浩直言,两年之后需要出台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全面破解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方案。

  “有一个机构来处理会比较好,比如国开行来承担一部分,或者成立一个新的机构来承担这部分债务,也可以中央不给钱让地方政府卖资产来还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赞同这个做法。”王志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志浩进一步指出,很多国家的地方政府可以发债,但是也有一些前提和条件,比如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要发债,投资者都要看它的预算,发债时还应该有一个机构来监督政府花钱的活动,

  “第一这个钱能不能还,需要公开的预算,第二需要监督的机构。中国有这两个条件的话,我会非常非常支持地方政府发债。”王志浩说。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解决地方债问题的出路就在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证券化,而证券化的前提是市场化。他说,发达国家里银行贷款不是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来源,而是直接融资,即在市场上发债,向市场要钱。在美国直接融资占整体融资的比重是80%以上,银行贷款只占总融资量的10%左右,但在中国完全是反的。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吴江也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要转型,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可能要往市场化方向转。

  “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说从大的层面来说确实有关系。比如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比如从开发银行来讲,我们做项目的时候对政府债务要进行评估。如果你这个地市经过我们的评估,你承债能力就是50亿,我就给你50亿。如果信息不对称,我给50亿其他行也给50亿。所以顶层设计上还要有一个制度安排,包括监督机制,包括后续其他的机制管理都要跟上。”吴江说道。

  录入编辑:李琪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