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6月券商中期策略传递A股回暖声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6月券商中期策略

  传递A股回暖声音

  ■主持人李文

  6月逝去7月登场。在这个承上启下的时间段中,包括国泰君安 、中信证券 、申银万国 、国金证券 、中信建投等券商的2012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也密集举行。各家券商对下半年市场行情的预测成为本月业界最大的看点之一。

  中期策略看多者居多

  截至6月底,已有超过20家券商发布了2012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绝大多数看好下半年A股的走势,最悲观的为上海证券和渤海证券,均看低至2000点,最乐观的是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均认为会上探2800点。

  在宏观经济方面,从近期发布的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各券商对宏观经济于二季度见底基本有了共识,但至于见底后是反弹,还是底部运行,却存在一定分歧。比如招商证券直接指出,二季度就是经济底,三季度略回暖,四季度之后有望明显回暖。而其他一些券商相对谨慎,但多数认为,经济见底是大概率事件,至于会不会反弹,则要看政策扶持的力度。比如,就国内经济而言,中信证券认为,很可能呈现弱复苏,或者至少“L”型走势将是大概率事件:即今年二至三季度经济依赖政策支持,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依赖库存出清推动的自主性复苏。而明年一季度后,一些中长期的实质性改革措施会陆续推进,将利好中长期经济走势。

  点评:尽管多数券商认为经济运行或将见底,对于下半年行情的判断,才是最考验实力的。从整个上半年来看,股指走出了标准的“M”形态。当股指回到原点之后,人们开始对下半年的行情充满期待。不过,主流券商对下半年行情的判断依然存在较大分歧,个别券商认为下半年股指最高有望涨至2800点,但也有券商认为下半年行情或不如上半年。回顾2011年的券商预测,券商对市场走势的预测差距之大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又到了“券商预测时段”,投资者或许能从这些报告中得到更多的投资建议,但这些预测能否成为现实,只有等待时间来检验了。

  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花落东吴证券

  6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由东吴证券承销的华东镀膜通过上交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备案申请后于6月8日完成发行,成为全国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发行的第一单。苏州华东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是国内镀膜玻璃的专业生产厂家,总资产数亿元,属中型企业。深交所方面,首批的9只中小企私募债中,有3只来自国信证券承销,成为占比家数最多的券商。国信证券承销的嘉力达私募债还成为深交所首支完成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点评:从中小企业私募债提出到“修成正果”,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而中小企业私募债也是本轮券商创新大潮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给券商留了很大的产品创设空间,使得券商能够给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多,相当于增加了券商的经营范围。另外,抢得私募债先机的券商将借此积累更多的经验,在券商投行传统的业务模式面临新的挑战的背景下,容易获得更多的机会。

  国泰君安现金管家或盘活400亿保证金

  2012年证券公司的重点创新保证金账户产品经过试点期后,在6月底,“国泰君安现金管家”正式面市,推广期规模上限为50亿元,首次认购的起点为5万元。据介绍,参与“现金管家”的资金T+0实时可用,T+1可取。比如您的股票账户上买了100万股票,还剩100万元的现金。您就可以将现金参与100万现金管理产品,每天都可获得远超过活期存款的收益。

  点评:所谓保证金账户产品,是证券公司推出的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此类产品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收盘后将签约客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等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而一旦客户需要购买股票,就视同赎回,不影响其开市期间的交易。据悉,第一家保证金产品试点券商是信达证券,它的客户资金存款为62亿元。而国泰君安截至2011年底的客户资金存款高达408亿元。因此“国泰君安现金管家”的面世,意味着更大规模的保证金将被盘活。此外,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的类似产品也在申报中,仅上述三家大型券商拥有的客户资金存款,就高达上千亿元。

  中信证券获准设立并购基金

  中信证券近期公告称,该公司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批复,核准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由其发起设立并管理中信并购基金。中信证券表示,中信并购基金是目前中国证监会同意设立的第一只并购基金,其筹集资金对象为机构投资者。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券商系并购基金是2012年以来监管层力推的创新内容之一。已有多家券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并购基金方案。并购基金是目前欧美成熟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主流模式,然而我国并购基金尚处于起步阶段。

  点评:随着Pre-IPO投资竞争加剧,收益空间日趋收窄,追求业务创新的券商直投也将触角向产业链的其他方向延伸。然而我国并购基金尚处于起步阶段。清科研究指出,为推动我国并购基金行业发展,一是应规范并购基金监管政策,缩短并购审批周期,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二是要拓展并购业务的融资工具,转变并购基金投资方式;三是要建立并购基金的多层次退出渠道;四是券商需加强自身并购基金的人才建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