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内大宗商品难现持续升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10: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因深陷危机的欧元区渐现曙光,投资者压抑已久的做多情绪得到释放。近日,在商品龙头原油期货大涨带动下,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油脂、玉米和能源化工品种等纷纷创出近期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上涨对大宗商品走势构成支撑,但过高的原油价格会抑制经济增长,进而抑制大宗商品上涨空间。

  高原油推高通胀预期

  “近期国内大宗商品走势预期,同原油价格基本一致。”兴业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智伟表示,与原油价格类似,大宗商品价格在欧盟峰会之后也一路飙升。原油价格是基础产品,是所有产品成本构成的一部分,因此原油价格的上涨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支撑。

  “虽然每种商品有其自身的供求特点,但原油作为‘商品之王’,其通过对生产成本以及反映经济政策的可能变化来决定了大宗商品的各种走势。”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经理夏谅平表示,油价对通货膨胀有直接影响:一方面,石油产品在消费者物价指数中的权重直接影响指数的变化;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将引起成本推动型通胀。

  从近日盘面表现看,与原油关系密切的能源化工表现最为抢眼,塑料、PTA、甲醇和橡胶3日收盘均创出近期新高。据介绍,化工品价格主要由上游成本和自身供求关系决定,原油价格的变动从长期来看对化工品期价有引导作用。燃料油、LLDPE、PVC、PTA和合成胶都是原油的下游产品,原油价格高企直接推动下游产品生产成本上升,进而提升这些产品的市场价格。

  农产品也与原油关系密切。冠通期货副总经理曾益红表示,原油价格高企将会直接推高汽油、柴油、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等产品的价格,这将提高农产品和农用机械的生产、运输等成本,进而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扬。油价高企还将促进燃料酒精、生物柴油等生物能源的发展及价格。在生产燃料酒精的农产品中,玉米占50%,甘蔗占40%。生产生物柴油则涉及豆油和棕榈油等。

  此外,能源作为金属冶炼过程中的基础原料,油价的上涨将直接抬高金属的生产成本。而“原油与黄金的关联不言而喻。”曾益红表示,由于黄金天然的避险和抗通胀功能,令原油和黄金在长期内存在一定的比价关系,两个品种具有较好的联动性,原油价格上涨对黄金的影响是积极的。

  农强工弱或延续

  对于下半年国内各板块的演化,有分析认为,后期商品的走势可能分化,将会更多的决定于供求关系,“农强工弱”的格局可能延续。

  华联期货研究所所长韩锦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原油大幅反弹很难。伦敦金属交易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锌等库存水平较高,且未来需求预期较为悲观,预计铜、锌期价未来仍旧偏软。

  相较于工业品价格,全球农产品价格走势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这由市场供小于求的基本局面决定。除棉花外,包括小麦、稻米等产品价格涨多跌少,尤其是油脂类、饲料类农产品期货价格表现最为坚挺。

  长江期货研究员黄俊飞认为,国内部分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同时国内库存相对充裕,使得内盘表现不佳,但他预计农产品下半年表现将强于上半年。从6月份多家机构的报告来看,大豆价格前景被普遍看好,小麦价格预期为中性,玉米和棉花价格则被略微看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