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苏东”:江苏经济版图上新的“增长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17:2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提起江苏经济,人们常常想到优势板块“苏南”。而在时下,江苏人谈到发展新亮点,频繁出现的是一个新词“苏东”。

  三年前,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苏东沿海的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GDP、财政收入、进出口额年增长高于全省1、14和5.5个百分点。曾经的经济“洼地”变为“增长极”。

  大港口托起大产业

  6月8日,随着30万吨级船舶“路易斯”号徐徐靠岸,江苏沿海开发“牛鼻子”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30万吨级航道,这是世界级深水大港的标志性指标,在连云港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即将建成,意义重大。”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说。

  三年来,江苏沿海港口群初步成型。连云港总投资47.7亿元的30万吨级航道进入收尾期,30万吨级矿石码头及第6代集装箱码头建成使用;南通港、盐城港10万吨级航道相继建成。

  大港口引来大产业,如今的江苏沿海,俨然成了重大项目的产业走廊。全国最大的中石化3200万吨炼化项目已签约连云港;东风悦达起亚汽车10亿美元项目近日在盐城开工,建成后年产量将达80万辆;南通中船重工、中石油LNG等超百亿元项目启动……

  “三年来,江苏沿海投资连续跨越4千亿元、5千亿元、6千亿元大关。国家规划明确,今年沿海人均GDP要超4万元,城镇化率达到55%,这个目标去年就实现了。”省沿海办主任梁学忠说。

  跨越发展的“试验田”

  不久前,中电投35亿元滨海码头一期通过国家审批。滨海县县长李逸浩对此深有感触,“滨海港有不可多得的天然深水岸线,但三年来始终是‘一张白纸’。许多小项目想来,都被拒绝了。宁可起步晚一点,也要上好项目”。

  连云港市副市长唐国海说:“几年前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要速度规模还是质量效益展开过讨论,最后决定走‘都市型工业’的新路子。开发区请上海的研究院做详细规划,以发展新医药、新能源等“四新”产业为主。目前,“四新”产业已占全区工业比重达65%,年均增幅超四成。

  三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集聚成为江苏沿海一大亮点。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的创新平台,则为沿海向世界“借智”打开窗口。

  盐城国家级环保产业园从无到有,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0个,汇聚了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业界知名专家;南通海洋工程产量已占全国三分之一,引来国际顶尖人才;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年增六成,我国首个出口美国的抗癌注射剂就产自这里。

  一组环保数据为沿海开发带来新注解,省环保部门去年近岸海域24个水质监测点中,一、二类水质比例达75%,同比上升16.7%;全省31条主要入海河流,氨氮污染物总量下降30%。

  机遇不只惠及江苏

  连云港位居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是陇海、兰新铁路沿线10个省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对撬动中西部市场作用独特。为此,一年前连云港获批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为了充分发挥港口的带动作用,江苏要投入4000多亿元,提升港口“集、疏、运”功能,配套“公、铁、水、空”大交通体系,借助一条条“黄金通道”的开辟,让港口“牵引力”不断西延。

  “无水港”,这是连云港为中西部企业提供的一种“零距离”服务。位于青海大通县的桥头铝电公司,一条铁轨延伸至厂区。公司总经理赵生茂说:“连云港就像搬到了家门口。”

  产业西进!江苏企业已吹响号角。位于青海西宁的苏青公司,母公司是盐城响水县盐化工总厂,数年前,随着成本攀升,苏青公司下决心移师青海,短短几年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氯酸钠企业。

  距离连云港4000公里的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伊犁河畔的江苏工业园十分醒目,这里已吸引10个超亿元江苏项目;与哈萨克斯坦一桥之隔的国际商贸中心,连云港与霍尔果斯正共建国际新通道……

  “连云港港天生就是中西部的港口。”连云港港口集团副总裁喻振东说,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三年翻一番,去年达1.66亿吨,中西部货物一直保持六成比重。

  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体现了服务中西部的创新思路。示范区主任石海波说,我们正借鉴“飞地”模式,由中西部自建“区中区”,承接产业转移,税收还可返还中西部。

  沿陇海线部分省区的有关负责人也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利用这个示范区把东中西紧密联结在一起。 (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