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三大营业成本重压 期货全行业净利仅为中信证券两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39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 2011年,109家证券公司净利393.8亿元,而工商银行为2084.5亿元;160家期货公司净利23.4亿元,而中信证券为125.8亿元。醒目的数据对比,期货业的盈利能力可谓羸弱。本报记者通过对京城期货营业部的调查发现,变动费用、固定费用和人员工资三大成本几乎侵蚀了期货公司的营收。未来,期货公司改变单一通道盈利模式,靠创新提高盈利能力任重而道远。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2011年,16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23.4亿元,而中信证券的净利为125.8亿元,排名第二的海通证券净利为31亿元。也就是说,全部期货公司的净利仅为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的19%,与海通证券的差距也很大。

  “营业部每天的成本是6万元,还不包括员工的工资,这意味着每天营业部创收最低也得6万元才能保证不亏损。”某营业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本报记者调查了期货公司在北京的多家营业部,从得到的数据及采访情况分析,期货营业部的三大运营几乎侵蚀了其营收。而期货机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变动费用、固定费用和人员工资等。

  期货公司设立一个营业部需要投入很大成本,而营业部设立之初在收益方面不可能立竿见影。受访的营业部经理无奈地表示,目前,我们营业部运营成本有点吃不消了,仅办公场地的租金和人员工资已经让公司不堪重负,再加上变动成本更是苦不堪言,连维持生存都成了问题。

  随着行业发展瓶颈的凸显,期货公司越来越注意成本节约。据悉,各期货公司都有专门的《费用管理制度》,这项规定适用于公司总部、各部门和地方营业部,虽然其各项规定不太一样,但整体来看,基本上都大同小异。在期货公司运行成本不断增加的压力下,一些公司已在实施裁员制度。

  人员成本占总成本30%以上

  本报记者走访的几家营业部了解到,多数期货营业部的人员工资占其总成本的30%以上,如果按期货公司整体计算,其比值可能会更高。据了解,多数期货公司一般员工的基本工资都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其余部分按其提成比例发放;部门主管基本工资在6000元至10000元不等,副总经理级别以上更高。

  某部门主管表示,每月基本工资3000元都很难招到业务人员,再加上相应的补助和福利,起码每月都得3500元的成本,还不能够确定有所收益。最令人担心的是,公司进行几个月的培训,员工也基本成熟,却跳槽至其它公司或行业,公司最后只能是竹篮打水。

  一家大型期货公司研发人员表示,公司研发人员基本工资都在6000元以上,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都有很多。记者大致计算,按30名研发人员、每月8000元工资计算,该公司研究所每月最低支出为24万元(不包括该部门主管),其每月补助和福利还不算在其中。

  位于北京新中关地区的Z期货公司营业部,在过去一年内曾先后更换三位总经理,这三位营业部总经理都是从公司总部调任,任职之初客户保证金及收益情况都较好,但随着收益减弱及成本运营加重,财务赤字不断扩大,最后三位总经理都不得不调离,返回总部从新开始。营业部的运营成本加重主要是租金、招聘员工和变动成本扩大,最终出现财务赤字。

  本报记者从部分公司的相关费用管理制度看到,期货公司的费用一般包括变动费用和固定费用两种(工资除外),而变动费用指差旅费、招待费、会议培训费、电话费、交通费等费用性支出,固定费用指房租、水电费、网络专线费等费用性支出,不包括资产购置、职场装修等资本性支出。人员工资不作用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之内,但工资却最易成为比较的项目。

  相比较而言,变动费用与公司从业人数和业务规模有直接关系。通过对比发现,其差旅费用项目差别不大,且根据不同级别按实报实销方法处理。公司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和一般员工在一类城市的报销额度一般差别在100元左右,金额从150元到300元不等,在二类城市差额在60元左右,金额从120元到240元之间,在三类城市差额在50元左右,报销额度从100元到200元之间。其中一类地区:经济特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二类地区:天津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沿海开放城市;三类地区:除上述列举以外的其他地区。

  手续费留存承担变动费用

  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国贸桥附近的某期货营业部,地处CBD黄金地带。该营业部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变动费用基本上都从部门费用中支出,而部门费用都是以手续费留存作为来源,这就意味着,变动费用是与员工的业务相关联,基本上,变动成本都由业务提成的2%作为手续费留存来支配。目前,该业务部门客户保证金量在2亿元左右,手续费创收不太稳定,但是,每月的支出却相对较高,通常都在10000元左右。

  “我的客户资金量参差不齐,最高有上千万,最低有几千元,这些客户肯定会享受不同待遇。”他表示,通常每周都要邀请客户吃饭,而这些费用都是通过部门来报销的,这是不可能避免的支出,除非不想与客户建立较好的关系。

  某期货公司业务部门的招待费用实行“预算控制,逐笔审批”的管理方式。单笔业务招待费用超过500元,但低于2000元的(不含2000元),需经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审批,单笔业务招待费用超过2000元的,需经总经理审批。

  此外,期货公司组织办会都会找该公司某些部门来承办,其主要费用都要从该部门支出,一些会议也可以找赞助机构,例如:交易所、现货企业和其它金融机构。不过,这些机构所赞助的资金毕竟有限,会议大部门费用还是由该部门来承担。

  而培训费、电话费和交通费等,这些相对来说算是小的开支,基本都可以全额报销。

  补助费用金额通常较低

  一些期货公司在出差过程中会有些许补助。某期货公司《费用管理制度》规定,途中住宿费在标准内凭发票据实报销,按规定标准有节余的,按节余额的50%补助给出差人员,超标自理,无住宿发票的按其标准的50%给予住宿补助;伙食费和交通费、通讯费实行定额包干、超支自理、节约归己的管理办法。出差过程中发生业务招待费时,报销差旅费时扣除当天伙食补助的40%。

  因公派驻外地超过一个月以上一年以内的,食宿相对固定。长期在外驻点出差,公司提供伙食补贴,住宿另行批准。如有固定住宿,则需与对方签订租赁合同,报公司批准后按月实报实销,长期在外驻点期间又出差外地则不再给予伙食补贴,通讯费在驻点期间无补贴,又出差外地按公司标准给予通讯费及交通费补贴。

  而员工连续出差1个月以上,1个月通讯费补助不得超过300元。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报销金额对于公司来说可谓九牛一毛,而真正让员工去承担,这些还是一笔不容忽视的资金。另外,一些公司为了缩减成本,已经取消了出差期间的补贴费用。

  另外,固定费用是期货机构运行成本的大项,就营业部来说,这与占地面积、坐落地区有关。据某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该营业部每月租金都有三四万,这些费用是无法避免的,只能提高业务量、增加收益来弥补此项开支。

  审批权限划分较明细

  虽然各期货公司在费用管理制度中的内容大致一样,但是在审批权限一项划分较为明细,在级别和资金量方面有所区别。例如某期货公司规定,费用金额在20万以上的支出、资本性支出,需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讨论批准。单笔2000元(含)以上的招待费用、资本性支出、预算外支出等需由总经理审批。所有工会性质或以工会名义列支的各项费用,通过网下报销,按公司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的流程报销。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费用报销审批权限:公司总经理报销的所有费用,由主管财务的副总签字;总经理办公会其他成员报销的所有费用,由公司总经理签字。预算内的费用开支由公司分管领导审批。特殊报销事项需经总经理办公会讨论批准。

  而另一期货公司则规定,总经理出差,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签准,标准另行规定;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出差,由总经理签准。董事长、副董事长出差,比照总经理的规定和标准执行。部门负责人出差,由分管副总经理以上领导批准。国际差旅需经总经理批准。

  部分公司开始裁员

  由于期货公司运营的负担较重,部分公司自今年开始,已经实施了裁员制度。某公司员工表示,该公司业务团队已实施季度筛选方法进行裁员,即:自制度实施之日起,三个月个人客户保证金量达不到标准,工资浮动30%,半年之后仍不达标,工资浮动50%。

  据悉,这种裁员方式是最常用的制度,据其它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期货公司在面对此种现象时,也持无可奈何地态势。最后,期货公司将一些业绩比较差的员工频繁调换岗位,致使该员工自动辞职。

  一位部门主管表示,业务人员开发市场有半年之多,客户保证金从未超越过50万元,手续费创收更是寥寥无几,而部门对他可谓是仁至义尽了,工作业绩没有任何起色,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辞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