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6日上海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8:11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6日讯

  7月6日上海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时隔28天 央行再启降息利器“稳增长”

  距离上一次降息仅仅28天,央行于6日起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与上一次不同的是,此次为明显的不对称降息,这也是自2008年9月16日以来央行首次不对称降息,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了通胀回落为降息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或许印证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稳增长”需求较为迫切。

  消息人士透露 75%存贷比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透露,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将择期出台。针对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可能在即将出台的《流动性管理办法》中取消关于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并未获得证实。消息人士同时透露,商业银行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沪指险守两千二 金融地产苦撑留一丝希望

  在6月经济数据公布前的敏感时间窗口,市场悲观情绪再度被引燃。周四,沪深股指双双跳空低开,此后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下破2200点,虽然最终收复该整数关口,但终盘跌幅仍超过了1%。反弹未至回调先行,令本已脆弱的市场神经难堪重负,业内悲观论调一时铺天盖地。不过有别于多数看空观点,有分析人士客观地指出,即便经济数据不佳,沪指再度深跌的可能性也不大。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回落已经逐步兑现,不能成为做空的理由;另外货币政策逐步宽松,遏制了股指下跌的空间。

  证券业协会直投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证券业协会直接投资业务专业委员会(下称“直投专业委员会”)日前在北京成立。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要求直投专业委员会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定有效自律规则为主,反复评估并完善拟定的行业自律规则,引领整个证券直投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直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3日在京召开,陈共炎是在成立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直投专业委员会是协会成立的第十五个专业委员会。

  中注协:将投入上亿元扶持会计事务所做大做强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近日就《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表示未来五年中注协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扶持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具体包括给予专项资助、部分会费返还、资金奖励等。

  护航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广东本季拟出台规划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香港出席“2012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时表示,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促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规划,并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配合,以推动粤港在金融、物流及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合作。招玉芳在交流会开幕式上表示,服务贸易将是广东发展的新增长点,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服务贸易将占广东经济增长比重的48%。中央的目标是在2015年底实现内地与香港基本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其中广东将先行先试,预计在2014年就可以实现粤港基本服务贸易自由化。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内贸“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日前在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即将出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记者了解到,这项规划立足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旨在加快转变国内贸易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国内贸易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增加就业、调结构等方面的作用。规划主要涉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等商贸服务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内贸易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大力促进城乡居民在家电、汽车、摩托车、建材方面的消费,完善有关措施,引导生产企业开发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商品。

  王岐山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确保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月5日在江苏省常州、苏州市考察进出口工作。他强调,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关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关乎稳增长目标的实现。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信心,挖掘潜力,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确保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发改委: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价格政策措施。这是发改委落实“新36条”实施细则的又一举措。据悉,《意见》明确将通过深化电力、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等领域价格改革,对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保障性住房、铁路、医疗等公共事业实施支持性价格政策,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相关领域投资经营的积极性。同时,《意见》还提到,要加大涉企收费减免力度,规范金融服务价格行为,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潘功胜:银行业改革应是持续、动态的过程

  刚刚履新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指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应该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改革应致力于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倡导规范、谨慎、理性的经营行为。他是在中国金融会计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12年学术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业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亮点,银行业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平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改革使中国银行业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系统性风险明显降低。

  基金:连续降息有利提振股市信心

  针对央行年内的再度降息,昨日国内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央行短期内密集降息的行为反映出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现实,但连续降息的累积效果将逐渐凸显,将提振股市投资者信心。长城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整体上看本次降息属于超预期行为,短期内将对股市产生积极利好,也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坦言,“央行如此密集降息实属罕见。”

  “十二五”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下周发布

  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将于7月12日至16日在上海举行。记者昨日从主办方了解到,展会期间文化部将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这也是CCG在国内同类展会中首次设置权威政策发布机制。

  财政部为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派红包 多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财政部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拟补助单位名单。名单共包含42家企业,其中多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虽然目前还无法得知“红包”的具体数目,但财政部此举无疑彰显政府部门对金属新材料行业的支持。从名单来看,稀土新材料种类中,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储氢材料和抛光材料均有涉及,其中涉及汽车尾气净化的稀土催化材料项目是一大亮点。而稀土磁性材料则向高性能方向迈进。在目前的涉稀土上市公司中,中科三环子公司上海爱普生磁性器件、广晟有色子公司江西广晟稀土、厦门钨业、北矿磁材、中钢天源和太原刚玉均名列其中。这些上市公司的项目大多为稀土磁性材料,只有江西广晟稀土和厦门钨业的拟补助项目分别为发光材料和动力电池用稀土储能材料。

  交通运输部:要千方百计确保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合理规模

  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表示,要千方百计确保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合理规模,做到稳增长促稳定。李盛霖强调,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交通运输发展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拉力。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要高度重视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建设资金紧张,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下降。要正确认识和分析投资结构调整和投资规模的关系。二是航运业仍处在低迷状态,没有出现好转趋势。航运市场仍呈现出“需求放缓、运力增加、成本上涨、运价下降、亏损扩大”态势。三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前五个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有所增加,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台风进入活跃期、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李盛霖要求,千方百计做好第三季度工作,做到稳增长促稳定、保安全促稳定。

  多种假冒保健食品检出“西布曲明”等成分

  记者5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监管部门近日在维生素BT减肥胶囊等多种假冒保健食品中检出“西布曲明”“酚酞”等化学药物成分,将依法严厉查处相关生产企业。据介绍,这些假冒保健食品包括维生素BT减肥胶囊、OB蛋白甲壳素减肥胶囊、时代血脂灵胶囊、夜来香利眠胶囊、沙琪牌螺旋藻减肥胶囊、轻松牌减肥胶囊(包装上为草本精华减肥胶囊)、绿盾牌韵美胶囊、日日新牌原生胶囊(包装上为苦瓜排脂素植物减肥胶囊)等。被检出的化学药物成分有“酚酞”“西布曲明”“艾司唑仑”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对生产经营上述产品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拟斥资35亿控股林东煤业 ST博元赴贵州“挖煤”求生

  与瑞晶科技“联姻”未果的ST博元再度觅得“重生”良机。公司拟借道定向增发出资控股林东煤业,以期通过产业转型尽快恢复“造血能力”。ST博元筹划近两月之久的定向增发方案今日“揭开面纱”,公司拟以4.81元/股的发行底价,向包括实际控制人余蒂妮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7.9亿股公司股份,其中余蒂妮或其控制企业现金认购规模不低于1亿股。所募约37.2亿元(净额)资金中,公司拟向林东煤业增资35亿元,由此获得后者58.33%股权,成为林东煤业的控股股东。此外,公司拟将剩余2.2亿元募资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高端伴随高价 水井坊、泸州老窖竞“奢华”

  虽然白酒行业过去10年的超常规增长还能持续多久尚无法定论,但中高端白酒业挖掘价值的举动却不断推陈出新。英国帝亚吉欧集团刚刚度过要约收购,其针对水井坊的动作就接踵而至。帝亚吉欧于当地时间7月4日对外宣布,已向英国市场推出中国白酒品牌“水井坊”。 据了解,中国白酒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受到欢迎,消费需求来自于数量众多的中国游客和在中国有商业事务欧洲商人。水井坊正计划抓住伦敦奥运会的主题营销机会,运用实际控制人帝亚吉欧的优势,首先吸引在英国的中国消费者,借此打开英国市场,进而将水井坊推广到整个欧洲市场;此外,公司近期计划开发一款3000美元的超高端白酒。记者还了解到,继年初推出33.6万元的超高端奢华白酒后,泸州老窖计划7月7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布“国窖1573”品牌下又一超高端定制品系——“国窖1573·爱我中华”及其三款新品。这是在贵州茅台竭力撇清“奢侈品化”的背景下,泸州老窖强化高端白酒品牌建设战略的重要一步。

  神火股份大股东火速增持“护航”定增

  距5月31日拿到证监会核准非公开发行的批复已有一个多月,但神火股份股价连续下跌两成的颓势,令其筹划一年之久的定增计划遇到了障碍。就在其股价距离发行底价仅一步之遥时,大股东神火集团终于“出手相救”,试图力保定增成行。对于此次增持原因,神火集团称,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以及对神火股份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神火集团认为,目前神火股份的股价被低估,增持的目的是增强市场信心,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分析人士称,神火集团所称的“信心”,其本意或是希望参与神火股份定增的投资者对其有“信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