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工行建行首套房利率跌回8.5折 百万房贷省13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3:20 来源: 新京报

  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已是主流,银行人士称“现在是申请房贷的最好时机”

  新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国工商银行已经调整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从死守“基准利率”到最低8.5折,建行也从8.5折需“特批”到大面积8.5折,新一波房贷优惠潮再起。

  工行建行放松首套房利率政策

  工商银行北京地区的个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根据客户资质不同进行不同定价,而优质客户可以享受8.5折,对于何为优质客户,客户经理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今年以来,虽然各家银行都纷纷放松了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但是工商银行一直坚守基准利率的底线。

  建设银行的首套房贷款也在降息之后有了明显的放宽。客户经理告诉记者,6月8日降息前该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基本都是9折,只有极个别的高端优质客户才能“特批”到8.5折,降息之后只要不是征信记录特别差都能做到8.5折,现在新申请贷款的客户基本都是8.5折。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房贷8.5折是主流,包括工行、农行、建行、招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都可以打8.5折优惠。“抛开限购政策,现在是申请房贷的最好时机。”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称。

  7折优惠依然有点难

  北京楼市行情5月开始升温,6月反弹迹象越来越明显,交易量持续放大。在银行信贷额度总体宽裕的情况下,房贷规模也因此攀升。据贷款机构“伟嘉安捷”数据统计,6月份北京个贷交易量同比翻番,环比增31%。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负责人表示,央行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后,各家银行都上浮了存款利率,银行的利差收窄,资金成本上升,贷款利率制定必然受到影响。事实上,银行内部测试,即使打8.5折银行在这项业务上都是亏本的,7折亏更多。目前来讲,各家银行都不会轻易下调到7折。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虽然7折在政策上可能被允许,但其恐怕只能是个“理论值”,短期内很难实现。

  ■ 背景

  房贷优惠今年逐步扩大

  去年四季度,因为房地产调控和银行资金紧张,曾出现房贷利率上浮5%-10%。不过到今年年初,随着银行贷款额度恢复,房贷优惠也逐步放宽。

  春节后,北京多家银行先后下调至基准利率,甚至推出9折至9.5折不等的优惠。

  3月初监管层召集四大行开会,明确提到要满足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贷款需求,利率也在基准利率之下,房贷利率上浮逐渐消失于江湖。此外,四大行已明确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一般1-2周即可完成审批。而在去年三、四季度,贷款者需要排1-2个月的队,才能申请上贷款。

  4月开始,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面扩大。

  6月份,央行在降息的同时重申房贷利率最低7折政策,部分地方小银行跟进,但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8.5折仍是主流。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算账

  100万20年贷款8.5折省13万利息

  利率优惠对购房者来说无疑节省了一大笔利息。

  昨晚央行再次降息后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55%,如果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来计算,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下,其月供为7485元,总利息为796447元。如果是能够打8.5折的话,那么利率变为5.57%,月供为6918元,总利息也相应减少为660433元。相比基准利率,月供减少了567元,总利息减少了136014元。

  (苏曼丽)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