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钢湛江工地静悄悄 工人休息间或搞绿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1 23:41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1日讯

宝钢湛江工地静悄悄工人休息间或搞绿化

  5月31日正式举行开工仪式不久,宝钢湛江项目工地上就又恢复了平静。“那天的开工仪式不过是装点门面,其实宝钢就没打算大规莫工。”知情人士表示。

  如今,宝钢湛江项目还在继续建设的是发电厂,其他项目都已停工,5月31日参加开工仪式的中国中冶员工已经不见踪影。

  据了解,宝钢湛江项目的打桩机也早已停止工作。此前于5月31日举行的隆重开工仪式,就是以打桩机上发射出四散的彩色烟花为标志,接着打桩机开始工作,现场有工人还解释称,打桩机下的地面将是炼钢厂的核心项目。

  “开工仪式就是给各方一个交代,毕竟地方政府盼了多年,终于有了结果。”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赵湘鄂表示,“毕竟宝钢总部目前的产能也没有用尽。”

  宝钢湛江项目的前期工程,投资达32亿元的龙腾物流也还在继续停产,龙腾物流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已停产。“除了外围的劳务工,公司的正式员工一个也没有辞退,不过现在都不用做事,工资和奖金照发,有时候会搞搞绿化。公司害怕解雇的话,如果复产还要重新培训一批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宝钢湛江项目放缓建设仍是可以理解且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去年多数钢铁公司亏损,宝钢股份盈利主要是因为向大股东出售特钢资产,如果硬性推进宝钢湛江项目,其697亿投资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机会成本,仅以4%的年资金使用成本计算,宝钢一年损失的机会成本就达28亿元。此外,钢铁行业的高额折旧也是一项挑战,以15年折旧计算,一年下来该项目在设备、厂房等方面的折旧也要以数十亿元计。

  不仅如此,届时人员工资也是一笔巨大开销,即便是目前这笔支出也不小。据悉,宝钢湛江项目的高管都来自宝钢总部,普通员工大多隶属于宝钢资源公司,为项目前期人员,享受外调补助4500元/月,住房补贴2800元/月,工资向宝钢总部看齐,到湛江之后待遇还比总部升高一个级别。而实际情况是,由于湛江项目初创,不少宝钢总部的员工到此之后被委以重任,待遇实际上提高了不止一个级别。

  前车之鉴。攀钢鲅鱼圈项目、首钢曹妃甸项目已经为宝钢湛江项目提供了一个参考,该两个项目都位于沿海,皆号称节能环保、产品高端,建成于钢铁需求量急剧上升之时,仍迟迟难以盈利。

  据悉,宝钢采取缓建策略,应是在等待市场回暖,另一个大项目武钢防城港项目也采用了相同策略。证券时报记者6月初奔赴防城港,看到偌大一个工地上,所见工人不超过100名,工人也主要集中在码头工地,而耗资较大的钢铁厂则不见开工迹象。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赵湘鄂表示,宝钢内部人士对湛江项目也有分歧,毕竟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高端钢材的产能也已过剩,但是该项目现在已经通过,赞成建设的一方一定会积极推动这个项目。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宝钢可能会推迟建设该项目,不太可能内部叫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