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隧道股份拟金融创新促发展 期待ABS计划早日启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2 01:0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锐

  昨天,就上海隧道股份正在开展5亿元人民币(8000万美元)资产证券化交易准备工作的有关报道,记者采访了隧道股份,证实这项工作确实已在推进,但目前尚未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该资产证券化项目是以项目公司大连路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应收专营权收入为基础设计的资产证券化试点。”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田军告诉记者,公司拟通过国泰君安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期限不超过4年,且发行方可根据需要设立不同期限的产品。

  有报道称,这将是2008年底以来中国第二笔企业资产证券化交易。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大连路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隧道股份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上海大连路越江隧道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运营,是大连路隧道项目公司。上市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建元、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公司分别持股65.25%、10%、24.75%。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期限为28年,其中建设期3年,项目公司享有政府授予的对大连路越江隧道工程项目的经营权25年。

  大连路越江隧道项目总投资16.55亿元,资金来源为项目公司自有资金即注册资本金共计5亿元,其余的由项目公司以经营权质押的方式向银行贷款11.55亿元,贷款余额为7.05亿元。

  本期拟资产证券化(简称“ABS”)的基础资产为“大连路隧道专营权文件”中约定的2012年10月20日至2016年7月20日间,每年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12月20日和次年1月20日合同规定的应收专营权收入扣除隧道运营费用后的合同债权及其从权利,涉及基础资产金额合计约为5.52亿元。

  具体操作方面,拟通过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综合融资成本预计不高于项目公司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实际发行利率按专项计划设立时的市场利率而定,筹措资金拟提前归还项目公司部分大连路工程项目贷款。

  “这其实就相当于一个信托的概念,就是把收益打包成产品出售给资产运作一方,实现项目资产阶段性出售,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盘活公司长期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并为公司中长期发展过程中投资项目提前退出作出有效尝试。”田军表示,这是继上市和发行债券之外,我国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一大创新,相对国资整合,公司是试点先行的。此举将大大提升公司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形象,对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公司未来的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