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联创节能紧抓机遇 打造组合聚醚行业领导者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2: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讯 上周五结束在深圳的现场推介后,国内重要的组合聚醚供应商联创节能(300343)今日将开始在上海、北京的现场推介。公司此次拟发行1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投向3 万吨/年组合聚醚及配套聚醚多元醇项目、研发中心及中试车间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其中拟投入募集资金1.47亿元。凭借出色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公司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良好的行业发展契机

  联创节能主营业务为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的技术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导产品硬泡组合聚醚是生产聚氨酯硬泡的主要原材料。聚氨酯硬泡作为一种高分子新材料,因其卓越的保温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对能耗、保温要求较高的领域,如太阳能、建筑节能、冷藏保温等行业,是冰箱冰柜、建筑外墙保温、热水器、冷库等产品的关键保温材料。

  面对能源紧张、人均资源匮乏的基本国情,“低碳经济”是实现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宏观背景下,太阳能热利用以及建筑节能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与推动,这为聚氨酯硬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容量。2005年-2010年,我国聚氨酯硬泡消耗量由53.5万吨增至124.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4%,成为世界聚氨酯硬泡发展和需求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历经多年高速发展,联创节能已成长为国内重要组合聚醚供应商。2010年公司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30%,位居行业第一。并以优异的产品质量成为国内绝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一线品牌企业的重要组合聚醚原料供应商。2011年公司建筑节能用组合聚醚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7.70%,并在销量方面超越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成为公司产品的第一大应用领域,此外,公司产品还广泛应用于冷藏保温等其他领域。未来随着国家对低碳节能的进一步重视,公司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

  出色的竞争优势

  为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和产品的更新换代,近年来,公司研制出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聚醚配方,并通过实践检验。出色的配方设计及研制能力使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丰富了产品系列,拓宽了成长空间,同时推出的多种行业的高端产品,提升了公司的行业地位。

  依托技术优势,公司建立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服务为支撑”的价值导向型营销模式,通过精确、快速的专业技术服务响应客户需求,为其提供聚氨酯硬泡应用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在简化客户工作量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需求。领先的技术优势还为公司带来了众多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现已成为国内绝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一线品牌企业的组合聚醚原料供应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也得到了建筑节能、冷藏保温等行业众多企业的高度认可。2010年公司产品在聚氨酯板材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13%左右,位居行业前列。

  募投项目突破产能瓶颈

  2011年,公司以2万吨的年生产能力产出硬泡组合聚醚2.58万吨,产能利用率超过100%。随着募投项目“3万吨/年组合聚醚及配套聚醚多元醇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及中试车间项目”的完成,在缓解产品供不应求局面的同时,公司市场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将稳步提高。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销售收入4.40亿元,每年新增净利润7119万元。

  未来,在国家“低碳经济”建设的推动下,公司凭借其产品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占据的主导优势地位,将持续分享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将重点开拓建筑节能这一新兴市场,随着公司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依托建筑节能市场的巨大空间,公司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公司表示,公司将以“倡导低碳技术,服务节能产业”为宗旨,恪守“低碳技术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信念,坚持“创新领先,共赢发展”为本,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节能新材料及低碳技术服务。

  (赵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