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受累油价剧烈波动 中石化旗下S上石化和S仪化中报双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2:46 来源: 证券日报

  S仪化和S上石化去年同期实现净利5.8亿元和1.4亿元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和S仪化今日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国际油价的不断波动,两公司上半年双双出现亏损。

  经S上石化初步测算,预计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半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去年同期实现净利1.4亿元。

  公告称,2012年上半年,受国际地缘政治、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国际原油价格一季度一路上扬至近年历史高位,在4月份稍作盘整之后,又一路下跌至近期的历史新低。拐点之后,公司库存原油成本推高了公司上半年原油平均加工成本及中间化工原料等在产品和产成品的生产成本,与跟随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大幅跳水的石化产品市场价格形成了较大反差。

  此外,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一季度未能及时地调整到位,二季度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迅速地下调了两次,公司的炼油业务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政策性亏损。

  根据S上石化一季报,S上石化一季度净亏损1.9亿元。

  同时,S上石化的化工产品业务也陷入亏损。

  公告称,由于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外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出口减少,下游企业生产活动低迷,中间商去库存化等影响,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等石化产品的价格在二季度出现持续大幅下跌,短期内给公司的经营活动造成很大冲击,也出现了亏损。预计公司2012年第二季度的亏损幅度比第一季度大幅增加。

  据卓创资讯对化工行业运行景气度调查,目前多数化工品自生产环节,贸易环节以及下游终端消费环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减产或停产保价成为石化行业一种普遍现象,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所少见的,其中5-7月份期间各种石化装置不断减产降负荷、或者延长停车检修时间,便可见端倪。

  此外,S仪化也在今天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2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而公司上年同期净利为5.8亿元。

  公告称,2012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尤其是第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和聚酯原料价格持续走低,聚酯市场需求萎缩低迷,导致境内聚酯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同时由于境内聚酯业自身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聚酯行业竞争剧烈。尽管公司进一步严格精细管理,全力搞好生产经营,努力降本减费,优化产品结构。

  有分析师称,2012年上半年多数石化产品已经跌回至年前水平,下半年由于装置减产引发的供需关系有望寻求一个新的平衡,成本支撑增强,而下游终端需求的复苏和启动周期,或更依赖于下半年年国内外是否有更多政策面的支持和调整配合,预计市场逐步探底回升。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