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逾6成已增发股大折价 五维度细筛10只“安全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5:50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6日讯

  哈药股份股价和增发价倒挂11.46元

  哈药股份曾在2011年除权,今年1月12日公司于18.10元/股进行定向增发。目前,哈药股份最新收盘价为6.64元,与其18.1元的增发价,倒挂11.46元,成为目前沪市中增发价与交易价倒挂差价较大的个股。

  资产进行重组

  据悉,今年1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以18.10元/股向哈药集团定向增发30287万股已完成股份登记,购买资产之标的资产已过户完成,公司已持有生物工程公司100%股权,持有三精制药的股份比例由30%上升至74.82%,替代哈药集团成为三精制药的控股股东,哈药集团不再持有三精制药的股份。

  通过本次交易,哈药集团医药资产将以哈药股份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哈药集团承诺:自本次交易完成后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在本次交易中取得的公司股份,也不会以任何方式促使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以及由该部分股份派生的股份,如红股、资本公积金转增之股份等。

  据悉,生物工程公司主要致力于生产和销售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及肝病药品。目前上市的产品有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ɑ-2b(商品名:利分能)、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商品名:雪达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商品名:里亚金)等多个生物工程医药产品以及前列地尔脂肪乳等新型化学制剂,其中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ɑ-2b和前列地尔注射液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公司注册资本:18606.55万元。2011年年报未披露其盈利情况。

  三精制药是以生产销售OTC产品为主,以处方药为补充,多品种、多剂型、医药原料和制剂并重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主导产品包括葡萄糖酸钙(OTC药品)、葡萄糖酸锌(保健品)、双黄连口服液(OTC药品)、司乐平(处方药品)、磷霉素钠(处方药品)等,公司在OTC产品业务方面具备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由于中国OTC市场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葡萄糖酸钙、葡萄糖酸锌、双黄连口服液三个支柱品种在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地位已经确立。三精制药2010年实现净利润33381万元,2011年净利润38847万元。

  行业因素导致业绩下滑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统计,上周哈药股份周涨跌幅为2.786%,周主动买入大单金额为3980.146万元。

  目前,公司实现每股收益为-0.0143元,每股净资产为3.86元,每股公积金0.488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719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3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8.45%,净利润同比增长-107.42%,净资产收益率为-0.37%。

  从业绩来看,2012年一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度下降,受到基药招标、药品降价、抗生素限用政策等行业政策的影响,2012年医药行业仍将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此外,公司对直销业务进行整改,预计将影响公司2012年净利润2.8亿元左右,截止到2012年3月31日,公司已支付退货退款金额21034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共有六大产品基地。共生产抗生素原料药及粉针、中成药、中药粉针、生物工程药品、滋补保健品等六大系列20多种型、700多个品种,主导产品头孢噻肟纳、头孢唑啉纳、氨苄西林纳等原料药产销量均居在全国第一位,青霉素纳原粉及粉针产销量居全国第二位;公司的抗生素原料药品种已占据15个独联体国家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严迪、盖中盖、葡萄糖酸钙、司乐平、双黄连中药粉针、胃必治等众多知名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目前公司拥有“哈药六”、“世一堂”以及商业零售的“人民同泰”连锁药店等企业品牌,还树立了护彤、严迪、泻立停、盖中盖等众多国内知名产品品牌。截至2010年末,公司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5个,其中发明专利15个;中药保护品种17个。2011年,公司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

  未来有望重拾成长

  从机构持仓来看,2012年一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泰康人寿一产品持有640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约4%,筹码仍较集中。

  “限药令”对上市公司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业绩下滑。2011年,以抗生素为主业的哈药股份表现一直低迷。

  据悉,今年5月8日,历经几轮征求意见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终于公布出台,该办法将通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制度、抗菌药使用监测预警机制等四大重点方式控制药物使用。

  中投证券分析称,新的抗菌药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更多的是从临床的角度去管理抗菌药物的使用,这将从根本上逐步解决抗菌药物滥用的情况,在基层过度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预计整体抗菌药物使用将逐步受限。

  从操作上看,兴业证券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是0.40元和0.61元(按增发后股本摊薄)。受行业政策影响,抗生素行业处于低谷,但抗生素行业不会就此衰退。医疗机构受政策影响,减少抗生素使用,但未来会恢复增长。原料药价格已经处于底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哈药股份作为行业龙头,目前公司业绩处于谷底,未来有望重拾成长,维持“推荐”评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