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主席烧头把火 证监会剑指分红铁公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10 23:18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A股市场分红“铁公鸡”现象或将改观。

  9日,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市场关心的上市公司分红、发行审核体制、股市扩容、资本市场诚信等问题予以解答。

  尽管履新证监会主席已有10天时间,但郭树清尚未公开在媒体露面。此番证监会主动解答热点问题,并提及一些新的监管措施,被山东财经大学(筹)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教授解读为“郭树清上任后做的第一个大的举措,针对的是股东回报及上市公司治理”。

  分红“铁公鸡”已成痼疾

  “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虽然有所提高,但从分红绝对值来看,还是太少。”张延良10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证监会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分别有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数的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三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

  不过,在市场参与者看来,不分红的“铁公鸡”还是不在少数。而A股市场一直背负圈钱的骂名,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上市公司拿的多给的少。有统计显示,1990年至2010年6月,A股20年共融资36429亿元,现金分红16049亿元,融资总额是分红总额的2.27倍。

  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分红的“铁公鸡”上市公司有的确实是没钱。比如天山纺织(000813),在登陆A股市场的13年中,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与此相对应的是,从2000年至今,该公司每股盈利最多未超过6分钱,更多的时候是在微利与亏损间徘徊,确实无钱可分。其他如汇通能源(600605)、西北化工(000791)等,也因盈利水平低下无钱可分而13年未曾现金分红。

  不过,有些公司不分红却不是因为没钱,而是没有回报股东的“概念”。以三普药业(600869)为例,该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0.71元,截至当年底,未分配利润高达7.03亿元,但该公司却连续15年未曾分红,堪称“极品铁公鸡”。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上市公司在不给股东分红的同时,高管薪酬却飞速攀升,让投资者失望不已。

  以深发展A(000001)为例,其2010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净利润达到63亿元,每股收益1.91元,可供分配的利润达106.71亿元。如此“不差钱”的银行股,却已3个年头没分红。而与此相对的是,该公司董事长肖遂宁去年薪酬为82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69.75%;执行董事、副行长胡跃飞年薪达516万元,同比增长47%。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坦承,尽管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状况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强制性与“用脚投票”

  针对分红不足的情况,证监会已准备采取多种措施。张延良认为,以前管理层尽管也强调重视股东回报,但从未像此次一样给予这么明确的规定。“重在提高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水平,这是个积极信号,表明管理层更加关注投资者利益保护。”

  据了解,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科学决定公司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

  “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证监会的要求能否真正消灭分红“铁公鸡”,还是引起投资者担心。

  导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曾在2008年修改分红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再融资时,“最近3年以现金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这曾促使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日渐增多。不过,对于没有增发、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来说,比如三普药业等,仍然未有约束机制。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对导报记者表示,分红问题管理层一直未有明确规定,但正在发展的健康市场必须对分红有强制性要求。“管理层从宏观层面已经重视上市公司分红,从操作层面来看,只要各地监管部门、协会不定期检查上市公司,督促其分红,问题肯定能够解决。”

  “分红说到底还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一部分,证监会也不好强迫,不能强制规定分红比例。”张延良表示,上市公司分红少,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没有资本利得税,所以更多的上市公司倾向于送股而不是分配现金;另一方面,A股投机氛围浓厚,即使不分红,照样有大批的投资者追捧,股价照样能在各种概念、题材的包装下炒得火热,投资者更关注股票差价而非分红。

  在张延良看来,更好的办法是运用税收杠杆,鼓励公司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另一方面,在全流通之下,投资者应果断抛弃不分红的“铁公鸡”,“用脚投票”,这才是强化市场分红理念的内生力量。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