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投公司加大海外战略布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2: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提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大家或许首先想到的是其投资黑石、摩根士丹利等海外投资的留下的“伤痛”。压力虽有,但是,中投公司并没有停止海外投资的步伐,反而加大了海外并购的力度。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表示,“中投公司作为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在投资范围和灵活性上受到限制。因此,中投公司的各种投资无法用现有的账面回报来衡量其投资价值。”

  战略布局海外能源类投资

  近日,中投公司收购了美资产管理商EIG Global(下称EIG)少数股权,这也是中投公司近年来在能源领域的又一大投资。

  据了解,EIG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专注于能源、资源及相关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公司,不过,对于这笔交易,双方均未透露此次出售股份的规模和交易价格。

  而查阅中投公司近年来的投资发现,其在海外收购的一系列动作中,对于能源相关领域的投资十分明显。

  资料显示,在去年12月,中投斥资2.40亿美元收购了南非Shanduka集团,而Shanduka集团是一家未上市的投资控股公司,其资产包括煤炭业务。在此之前,中投还斥资42亿美元收购了能源巨头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GDF Suez)旗下天然气勘探子公司的股份。而对于刚刚收购的EIG公司,更是一家在能源领域有着雄厚投资的公司。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EIG的管理资产达95亿美元。在其30年的历史上,该公司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超过130亿美元。

  另外,查阅中投公司官方网站,其历年来的海外投资一览无余。

  2009年9月30日,中投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公司(Fullbloom Investment Corp。)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JSC KazMunaiGas Exploration Production)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交易金额约9.39亿美元。

  2009年10月15日:中投公司投资3亿美元完成了对俄罗斯石油公司诺贝鲁(Nobel Oil Group)的投资。

  2010年5月,中投公司宣布,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向加拿大畔西能源信托公司(Penn West Energy Trust)投资4.35亿加元,持有后者约5%发行在外的信托单位,双方并拟建合资公司,开发加拿大某地区重油资产。

  对此,王甲表示,中投公司投资能源类项目很多,另外,其还对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也在加大,他这么做的目的也是考虑到为国家储备一些战略性能源储备做准备。

  投资步伐稳健 加大长期投资

  作为一家长期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企业,中投公司在经历过投资黑石、摩根士丹利和JC。弗劳尔斯之后,面临着“投资无盈利的压力”,不过,中投公司之后的每笔投资开始愈加稳重成熟。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去年曾表示,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创造新增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增需求的重要来源。中投公司计划对欧美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希望作为股权投资者参与英国的基础设施行业。

  而中投公司董事长的这一态度在今年的1月份就已经体现出来。

  2011年1月20日,中投公司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购买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8.68%的权益。而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是英国最大的水务及污水处理公司,其给排水管道网络覆盖伦敦,为伦敦用户供水并提供污水处理服务。而对于这笔投资,也是中投公司自宣布投资欧美基础设施计划以来达成的首个大型交易。对于这笔交易,有分析师估计此项交易的价值可能在6亿至7亿英镑之间。

  纵观中投公司近年来的多起投资案例,都说明了中投公司在投资上 已经不同于往年投资黑石时的“冲动”,而是有着长期的战略投资。

  对此,王甲表示,从中投公司的投资来看,虽然投资的案例在加大,但是,其投资上还相对处于摸索阶段,其在2011年的投资也说明了这一点。不过,随着中投公司在投资上的逐渐成熟,未来的投资力度也会加大。

  在王甲看来,目前世界经济大环境相对低迷,这时候,海外并购的成本较低,中投公司在2012年可能会加大投资步伐。

  “作为一家主权财富投资,中投公司在做出投资策略之前,一定要有清晰合理的投资思路和尽职的宏观环境调查,在对于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业务,应尽量缩短投资期限,而对于中投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应该是实现一些长期的价值投资,能为国家未来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投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