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发改委:成品油价改措施仍在论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1: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汪珺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7日表示,近期,发展改革委对2008年底出台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方案,主要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有关改革措施目前仍在论证过程中。各方面基本达成共识后,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1年超过了56%。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伊朗核危机可能引发国际石油市场震荡和油价飙升的事件不能排除,“我国石油供应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无论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的角度,还是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石油资源节约的角度,都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成品油价格。

  “现在上调油价,有利于抹平之前由于国际油价上涨而国内成品油未作调整的价差,从而使新机制出台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涨幅不至于过大,客观上有利于新定价机制的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