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精准捕捉小趋势 明星私募在买什么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31 09:13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10月下旬以来,市场走势趋于强劲。

  我发现,今年以来业绩突出的明星私募们,似乎早就参与了这波行情。在今年这个弱市中,能异军突起的私募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基本都有极其丰富的波段操作经验,同时也融汇了价值投资的选股策略。

  他们基本都谈到,今年以来之所以能保持出众业绩,因为踩点准确,控制仓位非常精妙,抓住了年初与年中的两次短暂的机会。毕竟今年是个明显的弱市,对市场节奏的把握,对小趋势的精准捕捉,成为今年私募业绩突出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呈瑞投资的核心人物芮昆大出风头,业绩始终排在首位。芮昆原本出自东北证券,很擅长波段操作,同时也很爱自己亲自去深度调研。芮昆认为,自己在今年这个弱市精准地发挥了自己的波段操作,很多个股都小赚一笔就赶紧撤离,果实积少成多。比如南京化纤这一波行情,呈瑞赚了35%后就清仓。他们还捕捉到了环保、水泥等行业短期机会,通过波段操作锁定了利润。

  金中和今年以来业绩名列第二,仅次于芮昆。金中和投资首席执行官曾军出自大鹏证券。他们认为自己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是主要从市场角度出发,没有过于按照自己原先的预设去配置。他们在年初多配置通胀受益行业股,如农林牧渔。6月份在中小盘大幅下调时也配置了一些,反弹时也获得了一些收益。现阶段,他们更看好大盘股,因为市场逆转要靠大盘来拉动。

  这一规律与国际对冲基金颇为相似,基本都是市场策略突出的基金较占优势。好买基金的对冲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中,股票放空策略在8月份也是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平均上涨6.56%。全球宏观策略、固定收益套利以及管理期货等策略在9月份表现也是较好,平均亏损幅度在1%以内。表现较差的策略是新兴市场、多空仓和事件驱动,分别下跌7.47%、5.22%和5.06%,都没能跑赢对冲基金指数。

  那么,在这样一个市场似乎转向的时期,他们现阶段以及接下来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芮昆原本十一前后一直在外奔波调研,如今回到上海,展开新一轮的布局。在他看来,市场已经积蓄了反弹的动力,另外,经济因素与周边市场的确有所缓和,可以加仓进入。

  曾军则在10月初就对我说,他们与右侧投资者不同,他们决心现在就入市。不然会错过底部,丧失安全边际的绝佳时机。他果断地说:“看不到未来经济,如何找到安全边际?既然我认为现在市场就是处在低迷的末期?那就进入。先回到市场,多少回报是以后的事。”他主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是估值。因为当前估值处在历史最低点。二是看风险是否全面释放。他看到的是,外围市场稳定,国内的政策转向出现了迹象。只要政策逻辑清晰,转向信号明显,就不该犹豫。

  林园这个在股市中跌打滚爬很久的市场人士,在2008年以来沉寂多时后,今年终于迎来了全面爆发。

  林园对A股未来行情非常看好,他觉得在未来三年,牛市总会到来。理由很简单,一是目前市场估值低,二是看好中国未来经济。林园坚信现在就是底部区域,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已经被严重低估,在未来12个月内会得到纠正,市场会有起色,现在就是买入股票的好时候。

  他们接下来看好什么呢?貌似也有一些共性,尤其关注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新材料领域同时,看好大消费板块的整体性机会。

  芮昆透露,自己最看好节能环保等新材料与制药领域。但他近期调研的板块比较非主流,行业上很细分,不方便透露。不过他坦言自己近期对医药行业颇有研究。

  曾军接下来的投资逻辑是,如果市场行情起来,蓝筹股应当会率先企稳上扬。大盘股成功扭转市场趋势后,营造正面市场环境后,新兴产业与服务业代表的中小盘股会转趋活跃。

  而林园最看好快速消费品与低估值的蓝筹,以及整体估值便宜的公共事业股。他表示,快速消费品是他们配比最高的行业,因为快速消费品是一次性用掉,消费会不断的重复,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盈利水平稳定,容易算账,他能看到未来三到五年的业绩情况。

  仇晓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