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产业资本增持加速底部确认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7 11:35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非周期行业成主力军

  新快报讯 新年里,A股市场刮起了一股央企增持暖风。中金黄金1月13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在1月12日增持公司股份399.99万股,拟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除了中金黄金外,1月9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均发布增持公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增持中国石化3908万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增持中国联通440万股,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持中国神华1080万股。

  分析人士认为,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表明其对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预期在改善,也是底部区域的重要征兆之一。

  产业资本增持加速

  从历史来看,“中字头”公司的集体增持虽然并不多见,但2008年的那次增持却让投资者记忆深刻。2008年9月,就在大盘快要见底之时,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石油在内的“中字头”公司掀起增持浪潮。最终使大盘在当年10月28日下探到1664点这一历史性大底后,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翻倍行情。

  除了这些央企外,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先后增持43只股票,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获增持总额的54%。此外,新年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完成了增持行为,仅1月10日发布大股东将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就达11家。

  同时,高管增持“大跃进”也在展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沪深两市共有68家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增持3409万股,创2011年各月新高,而增持股份数量环比更有两倍多的增幅。

  进入2012年,高管增持活力不减。数据还显示,1月1日至13日,沪深两市共有28家公司的50位高管共计增持986.96万股。其中,苏宁电器5位高管共计增持114.59万股,涉及资金940万元;12月核心管理人员增持1321.90万股,涉及资金超过1.1亿元。

  非周期行业受追捧

  以汇金增持四大行为时间节点,三个月里,二级市场共发生577笔增持交易,被净增持的公司达到189家。分板块看,这些公司大多数来自沪深主板,其中沪市公司70家,深市主板公司39家,中小板公司有67家,创业板公司仅有13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量减持、增持意愿不强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最近出现大规模增持。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1日至今,净增持的中小板公司多达61家,净增持的创业板公司有10家,而此前两个月时间仅有6家中小板公司、3家创业板公司净增持。

  分行业看,净增持的公司也是多数集中在非周期性行业。电子行业有15家公司净增持,信息服务、信息设备有15家公司,医药生物行业有13家公司,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有10家公司。此外,早周期行业也受到了产业资本的关注,如交运设备有8家公司被净增持,家用电器行业有6家公司。还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行业是机械设备,一方面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子行业太多,股票总数也很多,另一方面是这个行业增持公司和减持公司的绝对数量均是最多。机械设备行业净增持的公司有33家,但是数量都在100万股以下。

  此外,本轮反弹较为猛烈的采掘、有色金属行业增持公司数很少,分别只有4家和2家公司。而且增持数量也很不给力,除了中国神华、中金黄金这两个央企外,神火股份仅净增持1.5万股,惠博普的净增持数也只有7200股。

  华泰联合分析师卢山认为,产业资本增持无疑是黎明前的一道曙光,循着产业资本增持的思路,可以有效地挖掘被悲观情绪错杀的“价值洼地”。

  (《大众证券报》,有删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