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高送转个股年内暴涨 基金去年四季度潜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7 01: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本身对于公司而言,只是财务报表上的调整,但高送转往往给市场的印象是公司拥有高速扩张的潜能,敢于不断进行股本扩张,一般都有持续的业绩增长作后盾。每年年初,市场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高送转”概念的股票,特别是在市场情绪较好的时候,高送转行情将更受追捧。

  今年年初以来,资本市场结束了去年年底的颓势,沪指反弹幅度超过了10%,一些“高送转”概念股也随之上涨,年内总体涨幅超过17%。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提前布局的基金也被曝光。

  170只个股公布高送转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披露了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和披露了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1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送转,其中有170只是高送转(包含和超过10送(转)5股),其中164只是转增股,有6家是送股。

  截至目前,东方电热、海伦哲、光线传媒公布了10转增12股的高分配方案。还有如东方国信、川润股份、汤臣倍健、郑煤机、天玑科技、冠昊生物、安凯客车、中航地产等均是10转增10股。

  在这170只个股中,144只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64只来自创业板,80只来自中小板),其余16只来自沪市主板,还有10只来自于深市主板。

  值得一提的是,170只高送转个股中有59只是次新股 (即2011年上市),其中有38只创业板个股和21只中小板个股,如在去年年底刚上市的荣之联、海联讯、勤上光电、赞宇科技等。某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次新股由于具有较高超募资金,具备了较好送转条件,并且上市不久业绩也较为稳定。”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上述170只高送转股中,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有29只是来自机械设备行业,占比17.06%;其次有14只来自化工行业、还有12只来自电子行业、12只来自房地产行业、11只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等,其余则分布在信息服务、零售贸易、有色金属、轻工制造、交运设备等行业。

  今年以来,截至3月15日,这些高送转股股价整体表现出色,平均涨幅为17.21%,其中有38只涨幅超过30%,涨幅最大的天广消防,上涨115.71%,其次丰东股份涨幅达89.83%,还有山东矿机、维尔利、海信电器、康力电梯、鼎汉技术等涨幅均超过了50%。在30只下跌个股中,天玑科技、益生股份、川润股份跌幅超过了40%。

  基金提前布局高送转

  根据基金去年四季报和上市公司的年报来看,基金在四季度就提前布局了一些高送转股,如司尔特公告,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公司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20亿元,同比增长3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70.54%,每股收益1.12元。

  这家公司在去年1月18日登陆中小板,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近11%。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均在去年第四季度提前买入,华夏策略精选买入了18.18万股,新华优选成长买入了87.94万股。

  公布了10转增12的光线传媒于去年8月3日刚上市不久,其年报显示,泰信先行策略、农银汇理策略、农银汇理中小盘均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分别买入100万股、40.45万股、40.42万股,该股今年以来涨幅35.17%。

  担心国内核电产业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主营核电阀门业务的江苏神通鲜少有机构问津,不过其发布了2011年度10转增10股的分配预案。从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券商对其关注度也非常少。在去年第四季度,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长盛同智优势、华安核心优选以及华夏策略精选四只基金买进,分别买入60万股、51.40万股、18万股和15万股。

  就在去年11月29日,中信建投发布了一篇对该公司的调研报告,得出结论:公司不会因为福岛核事故停止发展核电阀门,募投核电阀门项目将按照原有计划进行;在国内新建核电项目中,公司是核级蝶阀和核级球阀的唯一中标企业;AP1000阀门进展顺利,已经实现非核级阀门供货;核电方面,目前未确认收入订单超过4亿,公司近两年业绩不会受到事故影响等。尽管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扎堆进入,但其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年初至今,股价跌幅近10%。

  还有一些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布局,如易方达价值成长在去年四季度买入维尔利48.99万股、华宝兴业新兴产业、银河稳健均买入海信电器超过200万股。

  高送转概念见光死?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一些在去年上市的次新股,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上市,高送转对公司股价走势形成明显推动。有统计显示,2011年10月底以来发行上市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合计约10家。该时期上市的公司,受市场低迷影响,股价频频出现破发,“高送转”形成的利好,不仅让“打新”基金,还有从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都解套。如赞宇科技、荣之联等均公布了10转增10股预案,今年以来,这两只股涨幅均超过了10%,早已收复了之前破发的尴尬。

  还有紫光华宇,在今年1月21日,公司预披露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10转增10派15元现金,受此影响,股价连续两日涨停收复失地。网下获配机构三月限售期已解冻,两只基金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账面均转亏为盈。其年报还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诺安灵活配置、诺安主题精选、金鹰行业优势均在去年四季度从二级市场买入,今年以来的涨幅达15%。

  对于投资者而言,关心的是高送转概念明朗后机构的去留,会不会见光死?

  某券商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送转股一般都有持续的业绩增长作后盾,说明企业对业绩持续增长抱有信心,不畏惧股本的增大。另一方面,送配后大幅除权,股票的流动性也会有所增强,可以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

  “短期来看,高送转更多是二级市场对股价的炒作,只有那些真正具备高速成长能力的股票,股价才能够在短期炒作后持续上涨,更有可能上演之后投资者期待的‘填权’行情。不过,也存在为大股东解禁、定向增发、融资等目的高送转。”某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建议投资者,可用4个标准来选择高送转潜力股:首先,2011年前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2元,并且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其次,2011年前三季度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和每股收益均大于0.5元;第三,总股本小于5亿股;最后,2011年中期未实施过转送。符合以上4个条件,又能够在2011年年度实现业绩的同比增长,就有可能推出高送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