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光伏产品量价显著回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8 02: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静 实习记者 马赠发)2月上旬,来自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安装量突破了27.7吉瓦,同比2010年增长67%。此前,业界曾普遍看低2011年的安装量,认为不会超过22吉瓦,而这个新数据让整个行业信心为之一振。? 光伏市场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逐步企稳回暖,据 PVinsight 光伏价格数据显示,自2011年12月28日至2012年2月15日的两个月,光伏全产业链价格除组件外全部呈现反弹,其中单晶硅片(156mm×156mm)以15.64% 的反弹幅度最为显著,单晶硅片的价格涨幅超过多晶硅片5个百分点。这反应出光伏市场开始回暖,高效产品更受市场追捧。

  自2011年第4季度以来,全球光伏装机出现“热潮”。据统计,德国2011年装机量为7.5 GW ,其中4-5GW的装机来自四季度,占全年装机量的60%。北美地区第4季度装机量占全年近50%。NPD Solarbuzz最新发布的欧洲光伏市场季度报告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欧洲光伏市场需求有望同比增长10%,比利时、法国、西班牙和希腊将占最大份额,而英国法院判决上网电价补贴的削减计划为非法举动,之后或将迎来安装量的短期迅速增长。

  据悉,2011年亚太市场光伏安装量较2010年成长了165%,在亚太区域中表现脱颖而出的是中国市场。2011年度安装量同比成长超过500%,且为2011年亚太全年需求的48%。去年底13%的FIT削减造成2011年第四季度安装量的激增,达到1.7GW。低价的模块出厂价格和优惠的项目报酬也带来短期安装量的暴增,截至目前,累积的项目储备已经达到20GW。

  NPD Solarbuzz资深分析师廉锐表示:“2011年中国大陆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开启了中国光伏市场的新局面,仅仅青海省就安装了将近1GW的地面型项目。然而这样爆炸性的成长将会引发2012年政策的调整,中央政府将采取行动管理光伏市场成长速度。随着新兴市场出现及2013年大型地面型安装系统的发展,预计2012年亚太地区将有超过50%的成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