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限制太阳能风电产业盲目扩张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0 08:41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重 北京报道

  紧急提案要求修改“制止太阳能、风电产业盲目扩张”的表述

  在这几天的全国“两会”小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一直不断地抢话筒。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对可再生能源产业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这句话需要斟酌。”黄鸣甚至有些激动地强调道,“必须改!”

  除了黄鸣,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等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首次被“限制”

  “这几天已经不下几十个人在问我国家提出‘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这一问题了。”3月6日傍晚,黄鸣在山东团驻地职工之家约见《华夏时报》记者时说道,“走到哪都会不断有人问我‘你们这个行业咋被限制了?’”

  本报记者注意到,黄鸣提到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2年主要任务的第四部分,其表述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过去9年中,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提到要扶持包括太阳能产业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唯独今年突然提出了限制,这是我绝对没有想到的事情。”已经做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身兼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的黄鸣感到有些突兀。

  黄鸣告诉本报记者,他注意到这两天可再生能源板块股价应声而落,不断有协会或者行业内的人打电话给他,焦虑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整个行业处于调整期、冬眠期,假若政府不能调整表述意见,很可能带来的是银行断贷,融资更加困难,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太阳能、风能企业可能就此破产倒闭。”黄鸣忧虑地说,目前德国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已经百分之百地倒闭,美国的光伏企业也已经倒下了百分之六七十。

  “光伏市场发展总体滞后”

  既然国外的光伏企业已经开始破产倒闭,国内的太阳能、风能产业也存在盲目扩张、过热的情况,国家提出“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应该是斟酌之后的决策。

  “虽然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确存在一些产能暂时过剩和扩张过度的问题,但这也是受到欧美经济形势和对华政策带来的影响。”黄鸣解释说,“这只是国内需求尚处在启动之际的暂时现象,并不能代表价格早已低于常规能源、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太阳能热水、采暖、太阳能炊具等产业。”

  其实,黄鸣在今年的“两会”上准备了一个“建议国家要支持大规模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提案。

  “太阳能市场是一个数百万亿元的国内新能源开发市场,和一个世界经济复苏期上千万亿元的国际新能源市场。在化石燃料资源即将消耗殆尽、过度开采所带来的生态危机不断加剧的形势下,必须及时抓住新能源,向低碳经济转型。”黄鸣对本报记者说。

  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人”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认为“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亟待进一步扩大”。

  刘汉元分析称,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累计光伏发电安装量达到67.4GW,其中2011年新增安装量突破27.7GW,同比增长70%,欧盟继续领跑全球光伏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5%。意大利、德国、中国、美国、法国和日本六国2011年安装量均超过1GW,而2010年还只有3个国家超过1GW。同时,非洲、中东、东南亚和南美各国也在积极发展光伏产业。

  “相对于欧美主要国家,我国光伏市场发展总体上还显得滞后。”刘汉元介绍说,目前我国总装机容量尚不到全球的5%,2011年新增量也仅占全球的7%,占我国2011年9000万千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2%,然而我国2011年煤炭净进口已经达到1.68亿吨,增长15.2%,煤炭消耗总量超过35亿吨;未来15-20年,如果我国GDP再翻两番,将消耗相当于今天近3倍的煤炭量,超过100亿吨。而作为能源结构中占比近20%、增长最快的石油,2011年我国消费总量约4.5亿吨,其中进口2.54亿吨,同比增长6%,进口依存度达到56.5%,比2010年上升了1.7个百分点,超过美国53%的进口依存度,不久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耗国。

  黄鸣进一步解释说,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碳排放量位居世界之首,但是有着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据估算,我国陆地表面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就高达50×1018kJ,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总发电量36506亿度的3804倍,具有很高的太阳能开发利用价值。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低,仅是光伏发电成本的20%-30%。且太阳能光热发电材料环保,生产安全。

  能源安全隐患

  正因如此,3月6日下午黄鸣紧急做了一个提案: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删掉“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原因是这样的表述有可能引起社会误解政府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导向和决心。

  “通过分析和研究,可以认为新能源产业是未来以今天的视角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大的新兴产业,它的规模有可能会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样,等于或者超过当年的美国新兴技术产业。”在刘汉元看来,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中国不仅能够解决自己的能源安全问题,还能以此执全世界经济发展之牛耳,怎么看都是一件大好事。

  黄鸣则建议举国家之力,搞好规划,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给予研发、生产、上网等全方位的资金、税收支持,加快能源替代步伐。

  “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50%至60%,能源安全问题十分紧迫。”黄鸣对记者说,能源安全与节能减排息息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说,能源安全更重要。如果中国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的问题,节能减排就一起解决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应该着重法律保障、商业环境以及行业认证,政府在其中不能当“运动员”,而是当“裁判员”和基础设施平台的搭建者。

  “近年来,我国在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最为迅速,且日趋成熟,但也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王计代表认为,亟须出台关于风能和太阳能的专项法律。

  王计建议,首先要明确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具体主管部门,按照层级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管理系统。其次要尽快推出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规划,并着重明确规划公布的程序。同时要建立透明的开发权取得程序,对风能和太阳能产业设置准入条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