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聚焦银行业高利润:6家上市公司最少都赚103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26 21:39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聚焦银行业高利润   

  庞秀生:建行日赚4.64亿 但不存在暴利

  今天下午晚些时候,建设银行在北京和香港两地举行了2011年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建行2011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69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2%,每天净赚4.64亿元。似乎已经有所准备,建行副行长庞秀生一开始就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将这一数字和银行暴利简单联系在一起。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告诉记者,4亿6,大家又要说暴利了。建行去年利润增长和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平均水平相近,因此不存在暴利。建行去年每天利润4.6亿元反映的是企业规模大小,和利润薄厚无关。

  上个星期,五大行中率先发布业绩的农业银行也被问到同一问题,两位行长的说法如出一辙。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我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因为什么叫暴利,暴利跟谁比,它就首先容易引起这样那样争议的话题,/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非通过利差。 

  据统计,2009年-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分别为13.02%、53.58%、25.4%,而同期银行业利润增速为15%、35%、36%,和实体经济发展相当。(字板上)对于未来利润是否可持续,建行负责人表示,并不认同银行利润增长结构主要靠政府保护性的利差这种观点。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保持利差增长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最近三年我们的利差一直在2.4%至2.7%之间,其实是和国际同业水平基本上是一致的。

  此外,对于备受诟病的银行收费问题,建行也用国际对比给出了回应。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告诉记者,我们的收费目前占净收入的比例只有21.8%,/收费的水平是低于国际大银行的水平的,也有另一种意见说,你们收费但是服务不多,整个的收费水平很高,其实中国银行业的金融服务的深度、服务的质量,近几年已经是今非昔比了,有了很大的进步,给了实体经济有利的支持。

  6家银行上市公司年报公布  

  最少都赚103亿

  除了建行,截至目前,16家银行类上市公司已经有6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3月9日,深发展公布首份银行类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深发展去年全年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上涨65.35%。随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相继抛出靓丽年报,年报显示,浦发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273.55亿元,同比增长42.63%,兴业银行2011年净利润为255.97亿元,同比增长38.21%,民生银行2011年净利润为284.43亿元,同比增长60.80%。3月23日,四大行中首个发布年报的农行更是引来一阵惊叹,年报显示,农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约1220亿元,同比增长28.5%,平均每天赚3.34亿元。昨天刚刚发布年报的建设银行更是不甘落后,年报显示,建设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693亿元,同比增长25.5%,平均每天赚4.64亿元。

  专家:银行盈利达顶点    

  “日进斗金”难持续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了2011年财报,其快速增长的利润真的是让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相形见绌。银行业高利润从何而来?2012年,这种日进斗金的局面在今年还会持续吗?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融资市场目前具有较大的制度缺陷,以银行市场为主的债务融资远远高于以证券市场为主的股权融资,银行靠息差这一铁杆庄稼过着暴利日子,未来随着这一状况的改善,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将有所褪色。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告诉记者,金融是服务业,为企业融资服务。首先是股本融资,其次才是债务融资。我们老说企业贷款难,很多的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你的股本足够支应你的债务。一个企业从微企业、小企业到它的成长,它要有几轮股本融资。光靠债务扩展,这个企业不可能生存的,没有股本融资,不可能有健康的企业成长过程。

  专家表示,除了受益于目前的制度缺陷外,银行近两年的增长主要依靠巨量信贷投放,但今年前两个月银行新增信贷不足万亿元,表明市场需求疲软的迹象正在出现。尤其是息差这一银行业最可靠的利润来源将遭遇不确定性,未来银行业息差将在现有3%左右的水平上缩小0.5%至1%,而这一变化将导致银行盈利减少三千亿元。

  湘财证券研究所 银行业分析师 徐荣聪告诉记者,息差这一块,后面同比增长的幅度应该不会很大了,如果环比来看的话,估计二季度开始,预计环比是一个下降态势。

  名目繁多应接不暇  

  记者体验银行乱收费

  在大多数企业盈利越来越难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利润却保持了高增长,也成为最赚钱行业之一,而银行利润肥厚的重要原因之一恐怕与名目繁多的中间业务收费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3204亿元,同比增长44.5%。

  近日国家三部委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各银行从4月1日起对服务收费项目明码标价。(视窗出)眼下距离各银行公示收费明细的“大限”只有五天的时间,那么银行在保持高利润的同时,它的收费项目是否有所减少了,明码标价实行的怎样,记者今天就在上海的各大银行进行了一番体验。

  记者首先在工商银行的ATM机上,进行同行异地转账业务,可是一次转一万元钱,却花去了125元手续费,而工商银行对外宣称异地汇款最高封顶是50元,为什么多出了整整75元?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找到了工商银行柜台进行咨询。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这个等于是先从自己的卡取出来再转入另一张卡上面是吧。他操作流程是这样子的。记者表示,我是一次性完成的啊,为什么要收两次手续费。工作人员说,因为你一张卡出来,他一张卡进去啊。记者继续问:那我只操作了一次,为什么?工作人员说,其实系统他是帮你做了两次啊,你这边只填了一张单子但是系统操作了两次啊。记者问:那就要收两次的费啊?工作人员表示:对的对的。就是这个样子。

  原来一次转账,却暗含了两次收费,可是银行并没有任何收费提醒。此外,针对不少消费者反映的信用卡还款无论还多少,只要没还完,都得按全额计算利息,而且此前信用卡的免息期也不被计算在内。真是这样吗?记者也体验了一翻。

  记者问:信用卡我花了17000,还了15000。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还欠两千对吧。他算利息的话是算17000的,算全部的那个。记者表示,那还上的那个15000不就白还了嘛?工作人员说,是白还了啊,所以你要全额还款。

  除了这些隐性的不合理收费,记者还发现同样的服务项目,不同银行之间收费标准差异也很大,比如ATM机异地跨行取款费用从单笔2元到22元都有,相差10倍。而同样是个人资产证明,低的一份20元,高的居然要收100元。在这个银行网点,记者看到,在这本厚厚的收费项目清单中,居然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十来页收费项目,每行字小得几乎不能看清。

  记者问:这全部都是收费项目吗?花旗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的,但是我们这边分很多,然后看起来多,其实是不多的。

  而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对其收费项目都遮遮掩掩,既没有在网站上充分公布,收费前也没有及时提示,让人一不小心就“被收费”。据银行业协会2011年公布的数据,银行业各类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收费项目850项。而武汉大学进行的一项银行卡收费课题研究发现,当前我国银行收费项目大约有3000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