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山东单县四生物质发电厂:争抢原材料贴身肉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7 10:50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个县上马四家厂争抢原材料有上顿没下顿

  生物质发电贴身肉搏

  本报记者 崔滨 杨传忠

  在菏泽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的原料场里,看着3万吨各类秸秆、树皮、锯末等农作物废料堆成高高的小山,该公司综合部经理张文美却有些担心,“正常情况下,电厂每天要烧掉1千吨左右的原料,现在也仅够一个月的储备,万一这几天原料收购受点影响,电厂就有停工的危险。”原料供应“有上顿没下顿”的情况,作为全国首家生物质发电厂的单县国能早已深有体会。事实上,这也是全省生物质电厂共同的烦恼,由于行业发展过快,布局设点过密,很多生物质电厂面临原料短缺、到处“抢秸秆”的尴尬。

  单县“原料经纪”

  有200多人

  即便在当地农民看来都毫无利用价值的树皮、树叶,只要送到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里,就能变成发电用的“宝贝”。“凡是能产生热量的农作物、林业废料,都可以用来发电。”张文美告诉记者。

  的确,在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里,这些杂乱的枝叶、秸秆,先被大型切割机粉碎,再分堆成小包,通过传送带逐一送到锅炉内燃烧发电。

  在当地人看来,单县人多地少,每家农户多少都会剩余一些农作物秸秆、枝叶,“烧火比不上蜂窝煤、液化气,扔了还污染环境,容易发生火灾,又不让焚烧秸秆,不如送到电厂来,还能卖些钱。”给单县国能送秸秆的原料经纪们,每个人都能讲出一套秸秆发电的好处。而且,在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的带动下,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农户,都开始将农作物废料运往电厂。为了在“抢秸秆”游戏中不落下风,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已经将原料采购经纪人的队伍扩大到200多人。

  而作为全国首家生物质发电厂,单县国能也在日复一日地消化农作物废料中,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个装机容量只有30兆瓦的小电厂,每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而且经过收集、加工、运输等环节,能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达到7000万元以上,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对增加农民收入和解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窝蜂建厂

  抬高原料价

  正是在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良好示范作用的带动下,近几年山东掀起了一股生物质发电热。仅2011年,山东省物价局核准上网发电的生物质发电厂就有7家,遍布济宁、烟台、临沂、滨州、淄博、泰安和枣庄。

  “就拿我们电厂来说,才几年的工夫,我们的东面、西面和南面就纷纷上马了生物质发电厂,其中最近的一家离我们只有50公里左右。可以说马上就是‘四面楚歌’了。”张文美说。

  哪怕是“三面楚歌”,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也感到日子一天天难过起来。“主要是原料供应不足。”张文美告诉记者。该电厂原料采购人员介绍,去年农林废弃物燃料的收购价格,已经同比每吨上涨了50元左右。“上网销售电价就是固定的0.75元/度,原料成本高一点,电厂利润就少一点。”

  据了解,现在原料采购成本已经占到单县国能电厂的70%以上,电厂的毛利率也从最早的10%以上,下降到如今的7%左右。

  “当初都看到生物质发电原料便宜、电能赚钱,可大家都上马了才发现,区域内的原料是有限的,价格再涨下去,电厂会不会赔本都很难说。”张文美担忧。

  “贴身竞争”

  背离节能初衷

  “原料收购很困难,因为现在原料成了宝贝根本不愁卖,我们不买有的是同行要。所以买进的原料里掺水、加砖头瓦块的,我们都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原料收购人员感叹。

  记者在单县了解到,由于原料供应矛盾日益加剧,部分小生物发电厂有了平时烧煤,应付检查时才烧秸秆的现象。菏泽供电公司人士表示,“相比火电的上网电价,生物质发电的电价要高出3毛左右。这种为赚取差价不惜恶性竞争的企业行为,不仅失去了生物质发电节能环保的本意,还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在山东电力集团人士看来,生物质发电的电厂应该适应当地农作物种植条件,走装机容量小、布局分散的路子。而且,国家发改委为避免电厂布局不合理,在生物质发电科学规划方面也做了规定。但事实上,受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较高的刺激,这一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并未切实执行。

  “我们国能集团内部规划生物质发电厂,是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在百公里外布局;但其他发电集团的建设规划未必考虑我们的规划,这种没有统一规划审批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贴身竞争的不利局面。生物质发电行业,现在很需要加强产业管理,规范市场准入和布局了。”国能集团人士表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