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石化双雄93号汽油存明显色差 车主质疑油品质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6 13:22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云南、贵州等省发生多起汽车发动机故障,消费者质疑是93号汽油引起的,随后有网友贴出照片,显示同样是93号汽油,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所加汽油的颜色却存在明显差别。

  多原因致汽油颜色不一

  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学院王延臻认为,出现颜色不同有多方面的原因,打一个比方说它存储系统受到污染的话,颜色会变深,就是它的油罐或者管道,当深色物质污染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二个就是本身汽油被氧化后,颜色也是变深。第三个就是有时候人为地添加了一些添加剂,而且有一些添加剂怕光,在光的存在下有可能会发生分解,在这种情况下也可能使颜色变深。

  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副经理韩伟梁表示,他们初步怀疑,这种现象跟汽油原油的来源不同有关。因为中国使用的汽油原料,有的来自东欧,有的来自非洲,所以原油提纯之后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是否有质量问题需检测

  颜色的不同,能否代表汽油质量存在差异呢,王延臻表示,“这个问题应该说比较复杂,单纯的颜色吧看不出多少质量问题。”

  就此,记者采访了某省级质检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对汽油有严格的检测标准,但其中没有对颜色的界定。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以往的检测中,汽油的颜色也不统一,一般情况下,透明和浅黄色的汽油质量都比较可靠,如果颜色再深点,质量就难以保障,但这个只是他们的经验,是否合格还是要按照检测数据。王延臻告诉记者,外观颜色可以作为消费者判断时的参考。

  多汽车品牌集体“生病”

  而近期,在昆明和贵阳等地,上海大众、广汽丰田等多个品牌汽车被曝集体“生病”,“病因”几近相同,出现积炭过多、怠速抖动、加油熄火等异常现象,导致发动机故障乃至发动机损坏。一时间,汽车4S店车满为患,多家4S店和车主都把“病因”指向油品质量问题。

  高级汽修技师刘振革告诉记者,燃油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况、运转状态、使用寿命以及汽车行驶性能。有的加油站为牟取暴利以次充好,为了提高燃油标号向汽油内加入化学添加剂,导致汽油实际胶质含量增高,这会直接造成发动机及其他部件的损坏,给车主造成很大损失。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