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赛维LDK裁员超3成难止亏 去年第4季亏5.9亿美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2 02: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晨雨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LDK.NYSE,下称“赛维”)曾是红极一时的新能源明星企业,但其在2011年第四季亏损高达5.9亿美元。

  为了应对来自市场和公司内部管理结构的挑战,从去年7月至今,赛维已大幅缩减了高达9000多名职员。赛维也成为目前国内十多家大型光伏企业中首个承认大规模裁员的公司。

  不到一年裁员三分之一

  在近日赛维一场内部投资者分析会上,其高层公布了相关的裁员措施和过程。

  去年第三季度时,公司总人数约2.7744万人,而到去年年底,旋即降到了2.4449万人,裁员3295人。

  第二次裁员发生在今年开春后至今,裁员人数5000多人。截至今年4月,赛维的员工数据为1.9495万人,此时相比2011年7月份,员工数减少了9078人。

  赛维也有员工称,4月份企业仍在裁员,裁员时间是从4月8日起,本来据计划打算在4月之后连续展开2轮裁员,但基于各方面的压力,只进行了4月8日的这一轮裁员。不过该说法没有得到赛维公司官方的证实。

  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来计算的话,裁员9000人一年为赛维节省约2.16亿元的人力开支。

  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从多方获得的消息,赛维公司这次主要裁员和调整的人员集中在旗下的硅片厂。该公司硅片厂员工约1万人。

  据赛维透露,公司这次裁员主要是因为业务调整。在硅料价高时,会有一个分拣工序,分拣后部分硅料还能再利用。但如今因硅料价格较低,该工作无利润,因而岗位空出,公司做了优化。

  有员工称,赛维裁员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直接裁掉,有的则被待业在家或参加培训、考试等。

  补偿方面,赛维提出的方案是,按照工作年限(如不满1年或者超过1年)来计算赔偿额(1个月或者2个月的工资),赔偿部分按照向前推12个月的平均月工资结算。

  有部分员工抱怨说,其不能在短时间内拿到补偿,需要等上十多天甚至更久。但赛维方面的解释是,公司是会给予赔偿的,但因人员较多,要给予企业一定的时间。如果被待业,那么赛维给员工的每月基本工资为600元左右,相比同期工资(若以2000元/月计算)减少了70%。

  赛维公司首席财务官赖坤生在发言中表示:“为了配合我们的产量及可持续的生产规模,我们采取的人员安排方案是,让部分员工休假或减少工作时间。这样,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员工的影响,而且也能降低公司的成本。”

  “降薪留职”或许成为当下赛维的两手准备——既节省成本,又能应对突如其来的人力需求。一旦光伏市场行情转好,在市场上迅速找到合适的低成本职员并不太容易;而如果能用上那些一直服务赛维的、待岗的熟练工,肯定会对公司提高生产量、迅速抢占市场带来利好。

  据赛维2011年四季度财报,公司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亏损5.88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1.452亿美元。

  同时,其2011年第四季的净销售额为4.2亿美元,毛利率却只有-65.5%。而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曾一度达到了3.6%。尚德电力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9.9%。记者尚未看到赛维公司2011年全年的详细成绩单。

  “赛维是做硅片加工的,属于光伏中间环节。其毛利率这么差,表明企业多加工一块硅片,就多增加一些亏损。因而,很多人也就没有了再继续留在硅片厂里的理由。”招商证券(微博)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分析认为。

  巨大的现金压力

  赛维董事长彭小峰也承认,公司现在需要面对来自现金(不足)和流动资金的较大挑战。而这或许是其裁员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财报中看到,公司2011年年末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银行抵押存款分别为2.44亿美元和5.65亿美元,而2011年三季度分别为2.625亿美元和6.056亿美元,四季度末资金面显得较紧张。

  因资金情况不佳,其给供应商的预付款也从去年第三季的1.85亿美元,迅速下滑到了2817.8万美元。

  “最新的财务报告显示,我们约有33亿美元的贷款,其中33.8%是中长期的借款,而短期借款为6.2%。我们的融资团队正在与银行沟通,同时省级和相关政府也会给赛维提供相应的支持。”彭小峰说。

  而据同行阿特斯太阳能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阿特斯太阳能的净债务为3.09亿美元,尚德电力的净债务为15.95亿美元,英利绿色能源及晶科能源的净债务分别为13.46亿美元和4.47亿美元。

  赛维高层也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太阳能行业的整个供需是不平衡的,市场需求疲软和迅速下降的产品售价都导致其季度业绩受到影响。

  记者也从赛维财报中看到,其2011年第四季度的存货减值高达2.326亿美元,而应收款和预付款的坏账拨备为1.792亿美元,这些减值与拨备都是太阳能市场恶化而让公司不得不采取的应对措施。

  超日太阳高层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提到,去年第四季末本来应该是欧洲各大银行拨款给太阳能电站、电池组件采购方支付货款的时间节点,但当时相关方都没有兑现承诺,这让各个光伏公司措手不及。而这种情况也促使超日太阳在2011年全年亏损数千万元。就在去年第三季度,超日太阳还曾预计公司能获利3亿元以上。

  而赛维公布裁员情况,对投资者来说或许是一个利好消息,截至昨日,赛维的股价为3.18美元,当日上升7.43%。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