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河南航空资不抵债8亿重组变国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1 01: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作为持有河南航空70%权益的大股东,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河南航投)6月18日的挂牌,让河南航空正式“变身”地方国企。而目前依旧持有河南航空30%权益的中国国航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的去留,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按市场运作规则去做。”国航董事长王昌顺6月12日在北京国际航协会议间隙,就深航是否会继续减持河南航空股权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昨日 (6月20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昌顺所指的“市场规则”并非简单市场赢利层面的评估,更主要看和河南省政府接下去的合作谈判是否顺利,地方政府发展目标与航空公司实际运营是否可以完全合拍,尤其涉及“话语权”的问题,这都决定着河南航空未来的市场方向和规模。

  资不抵债获8亿重组

  虽然没有直面回答,但王昌顺对“市场”的寓意留给了外界很大的想象空间。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昌顺曾表示,深航去年将所持河南航空股份由原来的51%降至30%的主要原因,是“河南省政府入主意愿强烈”。

  而这一点,从河南航投目前所挂牌的身份来看也已表露无遗:相关资料显示,河南航投是由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郑州市地产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省管国有企业。此次在政府主导下挂牌成立,是为给河南民航业提供更好的投融资平台,重点项目除了重组河南航空,还包括筹建货运航空公司、改组南航河南分公司、建设河南航空大厦等。

  一般来说,地方政府对民航强烈的发展意愿,对航空公司都是利好。此次,河南航投重组河南航空项目的总投资就为8亿元。

  “8亿资金对于重组河南航空问题已经不大。”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河南航空总资产为3.5亿元,总负债为4.6亿元,净负债1.1亿元。

  “深航如果现在选择退出,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如果不退出,却也谈不上什么盈利,并且还需要继续追加投资。”李磊表示。在他看来,股份占比以及市场盈利多少都不是目前最重要的,即便深航只持股河南航空30%,“话语权”才是决定去留的关键之一。显然,国航是不希望实际运营受到干扰。

  中航协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对记者强调,做航空一定要强调专业性,国家、地方、公司的大体目标会大致相同,但话语权由谁主导,目标实现的路径就可能会大不一样。

  复飞或以货运为主

  从2010年8月“伊春空难”至今,河南航空停飞已22个月,空难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一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昌顺更愿意用“市场法则”来确定深航在河南航空的去留,还有无法回避的事实就是 “伊春空难”对河南航空品牌形象几近毁灭性的打击。

  “如果复飞,品牌修复及市场认可都有待评估,但空难调查结果一天不公布,国航也不方便就去留表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河南航投”的挂牌,则为河南航空的复飞注入一针强心剂。但从现实层面来看,究竟何时真正复飞,包括航线确定,都有待民航局审批,包括河南航投方面的人士也不能给出具体时间。

  有河南当地媒体从河南航投获悉,复飞后的河南航空业务或将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但河南航空方面未予证实。

  “如果复飞以货运为主,相对会比客运更为有利。”李磊认为,由于近年产业向中西部的转移明显,河南省拥有很强的货源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国不少机场货运持续低迷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1~5月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运达到4.99万吨,增长41.5%,增速排在全国前列。

  而南航总经理谭万庚此前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南航河南分公司在当地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显然河南航空要想挤掉南航的客源市场份额也绝非易事。

  但朱庆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中小型航空公司来说,货运其实是极富挑战的,要么做大,否则很艰难。同时要看航线,最好以国内货运为主。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