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宁波高价回购高息补贴地王 荣安地产如沐春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7 18:26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见习记者 李慧中 荣安地产(000517.SZ)近期发布公告称,因“居民上访”的问题宁波市政府将回购公司于2009年12月14日竞拍下的地块,本息共支付27亿元。该公司证券代表吴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和宁波市鄞州政府针对这一回购协商已久。

  2009年12月14日,荣安地产在经历了131轮竞价后,成功以23亿元的总价击败万科A(000002.SZ)、雅戈尔(600177.SH)置业,拿下了鄞州新城区庙堰-4号地,土地成本高达13765元/平方米,成为当年的宁波“地王”。此次政府赎回,宁波市国土局除了悉数返还230700.6万元的地价款外,还将按照12%的年息赔偿公司41526万元的损失。

  当年荣安地产从与万科等大房地产商的竞争中拍走宁波“地王”,到如今12%年息回笼买地资金,似乎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按照土地成本在房地产企业成本中的一般占比,新城区庙堰-4号地上开发的楼盘必须售价35000元/平方米才能盈利。此次回购的27亿资金对于荣安地产来说,补充了公司的流动资金。根据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季报,公司账面上有4.67亿的现金,其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7.34%,总计达80.96亿的负债中,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有16.89亿,均为银行贷款,其中有4亿元的农业银行宁波分行的贷款将于7月1日到期。

  为什么拿出近乎2009年资产总规模(截止2009年12月31日)二分之一的23亿拿下宁波当年的“地王”后,荣安地产不大干一番,反而和政府“协商回购已久”?针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吴颖的答案和公告上一样——因为土地拆迁有“居民上访”。但是,按照规定,如果存在土地及建筑拆除的问题,则为“毛地”,即政府未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和拆迁补偿工作。这样的土地为何流向市场?吴颖只是官方回应“政府肯定会按程序办事”。对此问题,鄞州新城区国土资源局负责土地规划的科长陈耀平则拒绝了记者采访。而截至发稿时,该局郑局长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宁波市鄞州区财政局网站显示,该区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政总收入是76.78亿元,此次土地赎回花费的27亿占到整区第一季度财政总收入的35.17%。

  一些媒体猜测此次回购,是因为国土部《闲置土地处置方法》即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即拿地两年未开发的土地将会被政府回收。按此标准,2009年12月拿下的鄞州新城区庙堰-4号已经逾期,有被回收的风险。但是吴颖否认了这一猜测,并称未接到来自国土部门的敦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