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传武钢放弃50亿美元巴西建厂计划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15: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微利、产能过剩……困境中的钢铁行业急需一条新的出路。由此,武钢欲投资5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的计划备受瞩目,有人称其为“我国钢铁业向海外转移产能”的希望。但令人诧异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风险超预期,武钢已放弃50亿美元巴西建厂计划。

  昨日,武钢方面表示,巴西建厂一事还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调查,并未失败或者中止。

  传三大困难致计划流产

  武钢巴西建厂计划源于与巴西矿山EBX的合作。2009年11月,武钢出资4亿美元投资EBX集团下属铁矿石项目MMX,成为MMX第二大股东。随后,EBX集团主席、巴西首富艾克·巴蒂斯塔热情邀请武钢在投资MMX铁矿石项目的基础上,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阿苏港(Acu)工业区兴建一家钢铁厂。

  双方协定,新钢厂由武钢控股70%,而巴蒂斯塔将拥有剩下30%股份,计划2012年投产,年产能预计为500万吨。

  不过,计划并不如想像中那么顺利。媒体报道称,武钢巴西建厂遇到多重困难,并由此放弃了建厂计划。一是物流方面的困难,指的是一条连通阿苏港及矿山的约300公里的铁路,这将大大拉高武钢建厂成本;二是焦煤来源的困难,因为巴西虽然铁矿石资源丰富,但缺少炼钢原料焦煤;此外,巴西的钢铁工业并不发达,钢铁需求不足的风险也将考验武钢。

  武钢:进程缓慢但没中止

  对于传闻中的三大困难,昨日,武钢集团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孙劲坦承,以上问题确实客观存在,此外还有许多其他方面的风险。

  据悉,对于武钢巴西建厂,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政府曾承诺,将在土地、税收、劳务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但昨日,孙劲感慨,要想获得当地的税收等方面的支持,也并非易事。

  不过,对于武钢已经放弃在巴西建厂一事,孙劲予以否认,“确实遇到一些问题导致进程缓慢,但项目还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调查,我们从未宣称失败或者中止。”

  就此,武钢官方还发了微博(http://weibo.com)声明:武钢巴西项目部未收到任何停止可行性研究调查的通知,一切工作均按计划与合作方共同推进。武钢将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国有资产对外投资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和申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孙劲说,一个大型项目从调研到投产,需要经过多道风险评估,历时多年很正常。

  巴西建厂计划能按期投产吗?孙劲表示,目前还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调查,尚不能确定。

  海外转移产能还将困难重重

  事实上,武钢并不是第一家打算海外建厂的钢厂。

  早在2003年,宝钢集团就开始与巴西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Vale)洽谈合资建厂事宜,并于2007年10月商定在巴西东南部成立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2006年9月,济南钢铁与台湾聚亨集团同意合资在越南建立钢厂,目标产能1000万吨。可惜的是,以上计划后来都无果而终。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钢铁产能过剩已经蔓延至全世界,巴西等国家难以接受中国产能转移很正常,“海外产能转移是应对产能过剩的方式之一,但今后还将面临很多困难”。

  他分析,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政府和钢厂下狠心,淘汰掉国内的落后产能。“不仅在湖北,在全国很多省份,钢铁产业都是重要产业,它的整合将是一个悲壮的过程。”

  本报记者 陈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