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三一重工否认大幅裁员 工程机械业持续低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受累房地产降温 裁员传闻接连传出

  受累房地产降温,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业日子也不好过。

  继今年1月份传出大幅裁员降薪的消息后,三一重工再度陷入裁员传闻中。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三一重工一名装配钳工近期表示,最近他所在公司有近30%的人辞职,“去人事部办离职都是排着队的”。昨天,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大幅裁员是“没有的事”,对于一些员工的离职,该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都是正常的人员流动”。

  工资改革后一线收入锐减

  针对离职员工透露大量裁员的传闻,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许多员工都是因为上班时间睡觉、驾驶室卫生没打扫干净、累积旷工三天等缘由被辞退。大规模裁员是没有的事,都是很正常的人员流动”。

  三一重工今年新推行的工资改革被指是员工大规模离职的“罪魁祸首”。今年年初,三一集团宣传文化部负责人施奕青曾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三一重工正在酝酿工资改革计划,提高骨干员工的待遇。不过,据三一重工的工作人员反映,正是这份“工资改革方案”使得一线工人收入锐减。此前,这个方案被三一重工的总裁向文波描述为是由传统“计件工资制”的多劳多得向“综合工资制”的优劳优得转变,目的是均衡淡旺季工人收入,推动精益制造能力提升。

  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也同时向记者表示,人员流动很正常,“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时都曾出现过员工的离职”。

  工程机械业持续低迷

  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工程建设市场低迷,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并导致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开始蔓延。

  本月3日,三一重工副总裁、泵送事业部董事长梁林河在微博(http://weibo.com)上爆料称,竞争从成交条件之争开始演变成价格战,竞争对手6月份价格比5月份至少下降了10万元,“需求不景气,降价不是良药,只是毒药。”

  由于此前爆发式增长的工程机械市场开始出现持续低迷现象,担忧情绪开始在资本市场蔓延。继7月3日工程机械板块股价整体逆势大幅下挫后,昨天,机械板块继续领跌,厦工股份、三一重工下跌超过4%,而发布了亏损预报的太原重工跌幅超过8%。

  晨报记者 陈琼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