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钢拟未来5年内减少上海本部30%钢铁产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12:1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日前签署协议,未来5年内,宝钢将陆续调整和压缩上海地区的部分产能,计划约占宝钢本部30%的钢铁产能,并逐步向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转型。

  根据协议,宝钢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调整和压缩上海地区的部分产能,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总量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这大概是宝钢本部30%的钢铁产能。据了解,这次主要调整的是宝钢在上海的不锈钢、罗泾等3个区域,并压缩特钢的部分产线。经初步测算,调整后上海地区将相应地减少能耗量300万吨标煤。

  目前,中国钢铁业微利经营的特征已经十分明显。今年一季度,国内钢铁业更是遭遇了10多年来少见的全行业亏损。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钢铁业规模扩张已近尾声。而到了钢铁微利时代,“布局调整中的效益敏感度更高了”。应该说上海政府与宝钢方面也是寻求主动转型的案例。他们都表示,通过上海的减量调整,将实现宝钢在全国的战略布局。

  同时在上海延伸产业链,提高宝钢汽车、家电、船舶用钢及电工钢等高端产品的比重和制造能力,把宝钢的上海钢铁产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碳钢扁平材精品基地。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就是以向高端化发展了。另外据了解,宝钢未来的定位是服务型的材料提供商。根据此次协议,宝钢经过调整后,罗泾区域将逐步转型,重点作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