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铁道部放权城际铁路主导权 广东酝酿以地养路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4 08:00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一直被铁道部牢牢掌控的铁路建设主导权,终于在城际铁路的建设上开始向地方倾斜。

  广东省近期印发的《关于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机制意见》提出,将城际铁路沿线开发规模分为红线内开发用地规模和红线外开发备选用地规模,实行“以地养路”,将城际铁路沿线的开发收益用来弥补建设和营运的亏损。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根据《意见》,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用地遵循集约用地原则,其用地规模原则上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关于发布〈新建铁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的通知》规定的上限标准确定。在此基础上,各站场周边一定范围内可开发的土地可作为开发备选用地。

  其中,以各站场为中心、半径800米左右范围内尚未划拨、出让的国有土地,以及其他适合开发建设的土地应作为开发备选用地,具体开发备选用地规模在土地综合开发规划中予以明确。而沿线的开发收益将用来弥补建设和营运的亏损。

  这一方式被称为“以地养路”,也即利用铁路周边的土地开发作为回报,来激励地方城际铁路的建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