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大代表熊群力:中国经济转型正在顺利推进中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4 1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熊群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转型并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在转型中,其次中国转型应该说正在逐步推进中,总体上还是很顺利的。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目前都在说转型,但有些人还在对转型能否成功存在一些担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认为战略新兴产业在转型中应该充当怎样的角色?

  熊群力:从传统产业到高技术产业,现在又叫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规划了七大类,转型不光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整个全球经济都在转型中。其次中国转型应该说正在逐步推进中,总体上还是很顺利的。

  前两年全球金融危机对转型的速度确实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像新能源产业,我曾经说过光伏太阳能产业,本来前两年势头很猛,但突然经过金融危机,欧洲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大幅度削减,而光伏太阳能主要的前期市场在发达国家,所以需求出现突然萎缩,但这点我认为只是阶段性的。

  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新兴产业一定会重新得到发展。因为全球环境和资源的紧缩是一个事实,必然会走这条路,而且以前发达国家因为经济实力相对雄厚,扶植力度较大,发展中国家实施力度就要小很多。但未来随着能源、资源形势越来越严峻,全球都必须去支持新兴产业,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这些年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就很大。

  记者:现在国家把GDP的目标主动降到7.5%,这是很罕见的数字,大家也说转型过程中“拐弯需要急刹车”,您认为这种环境下,战略新兴产业会面临哪些挑战?

  熊群力:这个话太宽泛,泛泛地讲“踩刹车”,我看到有些媒体这么说,我觉得未必是这样。中央提出降低GDP的增长速度更多的就是转型的要义,转型的要义就是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而不是速度,以前我们就是过分地强调速度,现在这是很好的事情。所以它不一定是在“踩刹车”。

  记者:您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能还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熊群力:应该是更理性了,我们原来中国的产业发展不管是战略性还是传统产业,一说赚钱,一说有前景大家一窝蜂就进去了,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刚开始大家都带有盲目性,逐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产品及产业的成熟,包括规则的成熟、竞争的成熟,就开始出现优胜劣汰,质量和效益就摆在前面,而不是规模和速度,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这个7.5%是平均数,7.5%里有些可能会高于这个数,有些会低于这个数,具体某个领域还不太一样。

  记者:谢谢熊总!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