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保部:正制定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6 14:09 来源: 重庆晨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退休养老金月人均1700元左右

  社保待遇水平继续提高。我国连续第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预计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为1700元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提高到人均240元,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和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也得到提高。

  社保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530多万未参保集体企业已退休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共有312万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等纳入了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社保覆盖范围总体扩大。到3月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28775万人、51520万人、14376万人、17689万人、14268万人。一季度,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273.2亿元,同比增长30.8%;总支出4799.1亿元,同比增长17.2%。

  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今年要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要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40元,相应调整居民个人(家庭)缴费水平,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普遍达到70%。此外,社会保障卡全年增发1.5亿张,持卡人数达到3.4亿人。

  正制定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

  尹成基说,下一步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推进非现场监督和网络即时监控,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研究。

  尹成基说,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的挑战,养老保险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去年7月施行的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尹成基介绍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之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的调整。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抓紧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促进基金保值增值,维护广大参保人的切身权益。

  1500元 深圳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

  尹成基表示,要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和工资指导线发布工作。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14元。

  四川、山东、宁夏、新疆等4个地区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在14%左右。

  本组文据中新社

  相关新闻>

  我国已形成基本的社保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天说,截至3月底,国家试点的1914个新农保试点县、1902个城居保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保人数达到3.43亿人,其中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9542.8万人,加上地方自行试点县,总参保人数达到3.76亿人,其中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1.07亿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