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宁波地王闲置两年半退地获补偿 业内称其怕亏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8 07:4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6月28日消息(记者李杨 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12月14日,在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踊跃竞价下,荣安地产经过了131次竞价,最后以地价1560万一亩、总价23亿拿下了宁波市鄞州新城区庙堰-4号地这块地,也由此推升了宁波新地王的产生。

  然而,就在各界广泛猜测这个地块上的楼盘将会开出什么价,又会带动宁波房价上涨多少的时候。这块地在热拍过后,却丝毫没有动静。就这样过了2年半,荣安地产突然以一则退地公告告知了人们这块地王的最后命运:地退给当地政府,23亿的购地款收回,还获得损失补偿款4.126亿元。

  为何宁波荣安地产将手中的一块昔日宁波地王——已经闲置2年半的鄞州新城区庙堰-4号地甩手了出去?

  这块地王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新城区庙堰4号地块,共涉及到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庙堰村和吴陆周村,共有村民上千人。紧挨奉化江,正面是宁波市鄞州区第一个高档小区——万科金色水岸。不过,这块地王现在已经长满了杂草,土地上填过了塘渣。

  荣安:村民上访阻挠施工

  土地闲置两年半没有开发,开发商不仅没受到惩罚,反而退地成功并且获得补偿,两年半的时间里,这块地王发生了哪些事情?

  按照荣安地产的公告,“解除《合同》后,公司将收回已支付的土地出让金230700.6万元,并可获得损失补偿款41526万元,将直接影响公司当年损益,预计可增加利润9000万元左右。”退地的原因是“因该宗地块所在村村民有上访等原因,导致该重大合同未能按约定的进度执行。”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鄞州分局副局长郑琦说,荣安地产在2010年年底就提出过退地,后来在2011年5月、7月都提出来要求退地。原因就是因为交地的过程中有村民上访、阻挠施工。

  郑琦:交地应该是10年9月30号开工建设的,3月底把出让金给我们,我们9月底应该交地,交地过程中农民上访,阻挠它正常施工。村民要求,政府拍卖的1000多万,按国家政策他们只赔到一些土地的基面价和地上作物。农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他心里不平衡。

  地王“毛地”与“净地”之争

  依照郑琦的说法,庙堰4号地块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好。而按照规定如果存在土地及建筑拆除的问题,则为“毛地”,是不应该出现在市场上的。郑琦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该宗土地为“净地”。

  郑琦:它本来就是农田专为建设用地,没有房子拆迁什么的,没有地上建筑。

  而庙堰村村支书仲国新则否认了郑琦的说法。仲国新表示,农民阻挠开工并不是心理不平衡,而是政府部门卖给开发商的不是净地。当时这块地上还有农民种的农作物,政府部门并没有进行赔偿。开发商开工要把作物推掉,农民是出于维权才和开发商起了冲突。

  仲国新:没赔完他们就拍卖土地了,你要给我们村民一个说法,我们好好的风气都被他们搞坏了。

  仲国新还告诉记者,事后经过街道的工作,村民们得到了补偿,所以也就平息了风波。仲国新的说法得到了钟公庙街道主任林子震的确认,他说,阻挠开工是有过几次,但后来经过他们做工作,村民也没有再闹。

  既然土地已经弄好,为什么还要给荣安地产退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鄞州分局副局长郑琦表示,实际上政府不能按时交地,为此给企业造成了损失。考虑到不能由企业承担损失,于是政府部门接受了荣安地产关于解除土地出让合同的要求。

  郑琦:企业造成损失由谁负责呢,政府也要讲诚信,你政府造成损失叫企业自己负担?事实上是村民在阻拦无法施工,他24个亿所造成的损失有多少?我这个土地以后还要出让,现在解除合同了,这块土地所有权已经在我们这里了。

  业内:荣安地产担心亏本才解除合同

  关于荣安的这次退地,不但村里人觉得蹊跷,就连宁波房地产界业内人士也觉得很不正常。因为按照现在的行情,荣安地产当初拍下的这块地,楼面价就达到了一万三千多每平米,在楼市的严密调控下,荣安很可能会亏本。正好村民阻挠给了他们一个退地的理由。

  业内人士:因为荣安是借壳上市的,再出现资金问题有了负面影响,股价再跌一跌就更麻烦了。现在政府救企业正大光明的,我拿地,你地没解决好,那我就不能拿地,你得退给我,这是肯定的。

  而随后在法院的一份名为:“关于鄞州新城区庙堰-4地块土地出让合同能否解除及相关问题的法律意见书”中记者看到,荣安地产提出的退地中有一个理由是:“由于目前的房产政策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上调有关准备金等一系列政策调整,受让方当时出让的土地楼面地价已达13764.7元每平米,再建设房屋其房屋价格无法销售,不能达到其当时受让该土地的合同目的,故其提出解除合同的理由有事实、法律依据。”

  宁波市鄞州区国土局副局长郑琦对外界的质疑予以了否认。

  郑琦:有些不知道的东西传来传去,现在网上都是这样。

  对于外界的质疑,荣安地产一直没有给予正面答复。记者几次联系采访荣安地产,得到的回答是领导正在外地,具体情况以6月22日的公告为准。

  退地的原因究竟是开发受阻还是另有玄机?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