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熊锦秋:退市时金蝉脱壳 重庆川仪凭啥又想上市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1: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

  重庆川仪曾于1996年登陆深交所,1999年因经营不利而卖壳、退出市场。经过十来年的卧薪尝胆,重庆川仪准备东山再起,近两年一直孜孜以求申请再次IPO,近日其招股说明书公布。笔者认为,证监会不宜放行。

  原重庆川仪于1996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作为老国企上市后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不到位,公司1997年、1998年连续亏损,1999年被“ST”特别处理。1999年6月,重庆川仪原第一大股东四联集团将所持有的重庆川仪国有法人股7078万股中的4432万股,以每股3元的价格、合计13296万元转让给浙江华立集团,华立集团控股后对公司进行资产整体置换,剥离原有资产,注入新资产,新公司更名为重庆华立控股,被置换出的原重庆川仪资产,经过调整后设立为现在的重庆川仪。

  话分两头说,先说四联集团。四联集团卖壳后仍持有华立控股2646万股国有法人股,2001年上市公司实施10转增2.5股派0.2元后,这部分持股增加到3307.5万股,2002年四联集团因为债务纠纷,这3307.5万股作价7746万元被转让给海南禹航实业投资公司,由此四联集团的壳资源全部转让出手,彻底从原上市公司“金蝉脱壳”。

  再说华立集团控制上市公司并将其更名为华立控股后,控股股东对其进行多次资产重组和股权转让,上市公司名称先后变更为重庆华立药业、重庆华智控股、浙江华智控股。当初华立集团买壳收购4432万股花了13296万元,加上注入价值13650.14万元净资产,合计投入2.7亿元左右;买壳这部分股份经过送转目前为9750万股,不算所分红利,按目前市价计算,达到4.7亿元。

  这样看来,好像买壳卖壳方都赚了钱,只是当初股民每股4元发行价买入,这十多年来所分到的红利仅有0.4元多,按此速度收回成本需要百年;而且,目前的华智控股也成了壳股,2009年、2010年连亏两年被 “ST”,2011年只以微利摘帽,这样下去,股民要想通过上市公司红利回本遥遥无期。

  公司上市、退市是正常现象,退市了也可以重新上市,为此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重新上市制度”。但是,这种“重新上市”应有前提条件,那就是之前上市公司从市场正常死亡、正常退市,由于退市时股价溢价基本归零、不从市场带走一丝云彩,如此才可享有重新上市权利。对于卖壳这种逃避责任、只贪图享受股市溢价的金蝉脱壳式退市,它凭什么享受再次上市权利?笔者认为,重庆川仪若要再次IPO也可以,请先退回卖壳所赚收益,另外,应追究之前负责重庆川仪发审的有关人员责任。

  从重庆川仪申请再次IPO,可以看出当前市场还存在制度漏洞。首先,应严禁借壳上市。其次,股票发审核准制让上市壳价值得以体现,理应改革。其三,应完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目前该《规定》只是对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这些主体的董监高等七类人员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笔者认为,不管是自然人还是法人,都可纳入禁入对象;目前卖壳虽不构成违法违规,但把股市当提款机的行为实在龌龊,卖壳方更应归入IPO禁入对象。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