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渤海溢油事件追踪:扇贝死亡鉴定结果仍未公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31 10: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30日电 近日,一些海外渔业进口公司纷纷致电河北乐亭县、昌黎县的扇贝养殖户,询问扇贝死亡情况,质疑目前状况是否与石油污染有关?养殖户担心这一事态发展会造成扇贝出口受限,以及对其他海产品出口造成连带影响,则未来3至5年渔业出口损失难以估计。 

  水生动物学博士生导师康现江教授说:“石油泄漏被称为海洋环境的超级杀手。本次污染程度对该海域生态影响和水产养殖影响需要抓紧组织权威评估,再拖下去有可能比预计的更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走访昌黎、乐亭的养殖户时,他们反映除了已经死亡的扇贝,目前存活的扇贝生长情况也明显滞后。昌黎养殖户王洪涛向记者展示了其存活的扇贝,与同期正常扇贝3厘米的大小相比,目前的扇贝只有约1厘米大小。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院林国明告诉记者:“扇贝养殖是一种高风险职业,一般情况下的死亡率15%至20%,这么高的死亡率,再加上溢油事件,所以需要权威部门出具检测结果。目前养殖区域及海滩上的油污污染证据正在消失,进行证据保全的困难越来越大。”

  有关专家指出,从6月中旬养殖户发现扇贝大面积死亡至今,过去了近两个半月,有关部门尚未公布对扇贝死亡的鉴定结果,面对渔民的损失和未来海洋生态以及出口方面的影响,各方在与康菲公司的博弈中似乎也未占优势。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建教授认为:“这件事涉及公共利益,应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程序比结果更重要,应让公民了解实际情况,有中立的调查机构,来澄清实际情况,政府的职责是监督和保障这些程序的公正和公开,这将有利于养殖户和公众情绪的化解,以及事态的良性发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