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南方电力紧张或持续到明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9-16 02: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进入9月份,南方电网区域电力供应形势依然严峻,电力电量双缺的困难局面将持续到明年。

  据预计,四季度南方五省区电力缺口将达1400万千瓦左右,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形势不容乐观;明年上半年电力缺口将在1000万~1500万千瓦。

  据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在2011亚太煤炭市场峰会上透露,下半年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尤其到了冬季,供电紧张局面将再度上演。

  电煤短缺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受煤矿产能不足、煤电价格矛盾突出、煤质差等因素影响,9月份以来广西、云南和贵州火电机组缺煤停机及出力受限的最大容量分别达84万千瓦、586万千瓦和490万千瓦。

  更加值得担忧的是,尽管大秦线的检修工作尚未开始,但是秦皇岛、曹妃甸等主要煤炭发运港口的煤炭库存已经出现持续下降态势。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延续涨势,为该指数连续第二周上涨。价格上涨的港口规格品已经占到了全部港口规格品的一半以上,其中除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保持不变(825~835元/吨),其余煤种价格打破了此前的平稳,出现5元/吨的上涨幅度,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已经略显“卖方市场”倾向。

  与此同时,用电需求却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最高统调负荷已12次创新高。

  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南方电网已经促请各省政府对发电给予补贴,以减少供电缺口,还不惜成本购买一切可购到的高价火电。另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将落实有序用电方案,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的用电,尽量减少错峰限电对社会的影响。

  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认为,南方电网目前还不能算是出现了真正的电荒,“因为不是他们的发电能力不够,而是发电企业的积极性不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