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企业主称微小企业新政避重就轻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3 00:1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晚间消息,针对国务院今天出台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政策,部分企业家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新政能切实解决温州微小企业因民间借贷危机引发的很多困难。同时也有企业家认为资金困难的是中小企业,而不是微小企业,新政存在避重就轻之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主要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吸纳就业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和帮助小型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温州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向新浪财经表示,该政策能帮助温州小微企业摆脱目前困境。    

  “政策对于解决困难肯定有帮助,但是需要过程。当前赋税和包括原材料、人力、资金财务等成本的增加,给企业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所以本次国家在财税上给予支持,对于企业是利好的消息。”浙江星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就此向新浪财经表示。    

  “根据新政,银行贷款利息不超过30%,并且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各方面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极大地鼓舞了企业的信心。”陈时升说。

  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邱世枝认为,加大对小型微利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是控制局面的应急措施,短期利好。       

  但也有企业家认为,新政指向不明确,受益的企业较少。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楼仲平(微博)向新浪财经表示,虽然今天出台对微小企业贷款保障,特别是所得税减半是实践利好,但开仓放粮收益人群少。    

  “因为资金困难的是中小企业,而不是微小企业。”他说。

  究其原因,他认为国家对小型、微型企业定义不明晰。“国家定义为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但不能明确500万是指税收收入还是营业收入。企业界广泛认为微型企业是个体工商户等,此类企业存在并税、包税等方式,鲜见所得税或纳税层次低。对所得税减半政策收益较小。”

  “所以国务院政策支持微小企业,避重就轻之处。”楼仲平说。

  邱世枝认为,导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原因。“除2008年金融危机余震的影响外,4万亿救市政策是不可推卸,政府加快投资,银行不计风险地贷款,导致一些企业贷款上亿元投资房地产和太阳能,结果投资失利,此后银行不愿再贷款给企业,企业只能转向民间高利贷。”

  所以他认为,这不是温州局部问题,企业更应对国际环境做良好把控。(瑞琬  靓一发自上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