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海地铁6天内7起故障 专家称折射跃进式发展危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9 13:1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 杨静)昨天(18日)上海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又各发生一起地铁故障事故,这已是短短6天以来上海发生的第7起地铁故障。针对频发的地铁故障,上海地铁运营部门将采取加强对列车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和加强优化运营调整方案等措施来确保地铁正常运营。

  主持人:上海最近几天接连发生的几起地铁故障,主要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记者:10月13日20时,上海地铁8号线因设备故障,西藏南路往江浦路方向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预计影响时间10分钟。10月14日8点05分,地铁1号线莲花路站往富锦路方向一列列车车载设备故障,该车清客回库。10月14日9点18分,地铁8号线曲阳路站往航天博物馆站方向一列列车车载设备故障。10月15日21时55分上海地铁4号线因设备故障,上海体育馆站至宜山路站区段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10月17日,地铁2号线一列车信号故障,2号线东延伸段限速运行1小时。

  而昨天的两起故障分别是地铁3号线因列车故障限速运行和地铁四号线一列列车故障。在这些地铁事故中有地铁信号故障,有列车设备故障。针对频发的地铁故障,上海地铁运营部门已采取系列措施,包括加强对列车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加强优化运营调整方案,减小对后续列车的影响等。因为这些事故发生的时间也不在上班的高峰期,所以对市民的出行的影响造成不是非常大。基本上我采访了一些旅客,如果是发生故障停运,他们会迅速的改往路面的轨道交通。

  主持人:对于接连出现的地铁故障,折射出地铁运营的哪些问题?对次,有关专家是如何看待的?

  记者:我们知道,上海地铁这些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一些老的线路控制系统已经到了检修期,而新线路又恰恰处在需要反复调试的运营初期,这两个因素叠加,也增加了故障发生的可能性。有关专家指出,地铁故障频发,折射出中国地铁“跃进式”发展进程中危机暗藏。此外,近年来地铁事故频发,地铁安全也备受关注,但效果并不明显。地铁建设项目上马得太快,人员的培训、意识、素质都出现了跟不上的情况。这些都折射出地铁危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