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李克强建议中韩加快自贸区建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8 05:05 来源: 国际在线
10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韩国四大经济团体举行的经济界午餐会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0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韩国四大经济团体举行的经济界午餐会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凌、张玲、金敏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7日出席韩国经济界人士举行的午餐会并致辞。他表示,明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中韩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两国经济界和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携起手来,把中韩经贸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使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共同促进东北亚地区繁荣进步。

  李克强说,中韩都是新兴经济体和外向型经济比重较大的国家,但两国发展阶段和水平不同,经济互补性较强。与此同时,中韩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和主要经济体,推动双方合作在东北亚区域合作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李克强说:“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中国和韩国之间贸易额快速增长,企业相互投资不断扩大。韩国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中韩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既符合双方利益,也会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强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韩要适应新形势,挖掘潜能,迈出新步伐。他建议在推进两国自贸区建设、加强新兴领域合作、拓展投资合作新方式等六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我们愿从长远和大局出发,以诚意和务实的态度,协调利益,推进进展,如期启动两国自贸区谈判,促进贸易自由化,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第二,加强绿色产业等新兴领域合作。中国“十二五”规划强调绿色发展,韩国新发展战略提倡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合作空间。第三,拓展投资合作的新方式。中方欢迎韩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扩大对华投资,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也鼓励有实力的中方企业到韩国投资。第四,推进金融合作与创新。金融合作是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对于稳定两国乃至亚洲经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中韩金融合作具有物质基础和资金需求,也积累了一定经验,需要进一步深化。第五,密切双边和多边协作。第六,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这是深化中韩合作的社会基础。”

  李克强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特别谈到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李克强说:“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主张半岛无核化,支持重启六方会谈,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实现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