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医改再传新信号 破除以药养医老问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3 07: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新医改3年重点任务即将收官,医改方面的政府高层近期频频表态。

  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求是》杂志撰文分析“以药补医”问题之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11月21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再次表示,破除“以药养医”首先在于政府自身的改革。而孙志刚此番表态,被普遍认为是新医改逼近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这一核心问题的信号。

  近日,高价药品再遭媒体曝光,部分药品利润高达2000%。对此孙志刚在接受央视访问时很直接地表示,根源还是在政府,要破除“以药养医”,首先要改革政府自身,要调整政策。

  详解目前各类药品的价格形成过程就会发现,现行的各种新医改相关制度,早已为药价攀高留出了“空间”。国家发改委为药品定出的“天花板”指导价就是最大的伏笔;国家医保目录药中的乙类药品可由各省自行调整,基本药物制度也允许各省推出增补版,这等于是把药品定价权下放;而两种目录对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分而治之”,也大大方便了企业公关、进行“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运作。如果上述制度缺漏不能被有效修补,出台再多的压价政策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然而药价的水分一旦被挤出,医疗机构的补偿问题就会随之浮出水面。孙志刚指出,“不增加政府投入很难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

  孙志刚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安徽省的试点比较顺利,是由于财政补偿、绩效考核、药品统一招标采购配送等一系列相关制度的整体推进。目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在酝酿完善,安徽模式的一些做法经完善后,可能向更大范围推广。据消息人士透露,基层用药应可得到更大自主权;另一方面,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的安徽基药采购模式中,借鉴国外的“双信封”制度有可能稍作改动,移植到大医院的药品招标采购中。

分享更多
字体: